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汇源并购势必冲击民族饮料业

  信达证券康敬东

  9月汇源并购消息一出,市场反对声不绝,甚至有传言国内企业将联名上书反对收购。尽管朱新礼也出来辩解,但事件的影响却越来越大。我们认为,汇源的并购势必对我国民族饮料行业造成冲击。

  内地果汁行业高速增长,发展空间广阔,尽管全球经济前景糟糕,但从今年上半年美国进口的中国果汁情况来看,果汁行业没有受到影响。

  果汁行业前景光明

  内地果汁行业高速增长,发展空间广阔,尽管全球经济前景糟糕,但从今年上半年美国进口的中国果汁情况来看,果汁行业所受影响相对有限。

  2007年,中国内地果汁饮料市场大幅增长,果蔬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和果汁饮料)则是增长最快的软饮料。以价值计,果蔬汁已成为碳酸饮料后第二大饮料市场。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内地市场总额的42.6%和39.6%,分别比上年上升1.8和0.8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继续占据市场领导地位。汇源预测到2012年,果蔬汁饮料增长将快过碳酸饮料市场。中国果汁饮料的消费量较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公斤,但是近年来发展势头日益迅猛。据预测,中国果汁饮料的市场容量将达到年产910万吨。

  民族品牌是重要的财富

  目前的国内果汁市场,仅橙汁就集中了娃哈哈、汇源、农夫果园、统一鲜橙多、美汁源果粒橙(可口可乐旗下品牌)、酷儿(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等众多品牌。

  随民族品牌在现在商业社会早已经超越商业标识的范畴,成为民族信念和文化的象征。世界各国对本国品牌的保护和扶持也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民族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说不仅意味着市场和利益,更是整个民族财富和国家实力的象征。民族品牌的生存不仅取决市场环境下的竞争,更取决于我们对待它的态度。

  正是因为品牌的重要意义和浓缩了未来无限的价值,世界各国对本国品牌的保护和扶持也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美国制定了一系列完备的政策性保护和扶植措施,如《购买美国产品法》、“301条款”均为美国本土品牌提供最为优厚的庇护。法国政府则出面干预使众多外资并购民族品牌计划流产,对国内知名企业,如家乐福、巴黎春天百货等列为“特别保护企业”,反对外国对其“恶意收购”。此外法国还规定,收购法国企业,就得背负被收购企业所有负债及员工福利等重压,令外国企业知难而退。多年前日本政府就开始实行“日本品牌发展支持事业”,最终构筑成国际品牌。因此,民族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说不仅意味着市场和利益,更是整个民族财富和国家实力的象征。民族品牌的生存不仅取决市场环境下的竞争,更取决于我们对待它的态度。

  资本力量薄弱是民族品牌在市场中处境艰难的症结所在,众多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后渐渐销声匿迹的事实很难让我们继续为全球化欢呼。

  从大豆产业的一次次伤痛中,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对国内产业被外资垄断后的后果无动于衷。以市场换技术结果却是丢了市场,技术却还在人家手里。跨国公司一旦在中国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就可能作出一些限制或排斥竞争的行为。我们认为作为企业家出售自己一手建立的企业无可厚非,重要的是决策者在事关民族产业大计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