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已垮掉三家

  继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之后,昨日,华尔街再次爆出令人震惊的消息: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以近44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因为收购谈判“流产”而申请破产保护。

在此之前,很难有人能预料到,前后仅半年时间,华尔街排名前五名的投资银行竟然垮掉了三家。美国一些媒体随即以醒目的标题“流血的星期日”进行报道,并称华尔街正在经历一场巨大“海啸”。

  知名投行为何频出状况?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而首当其冲的则是投资银行。

  这首先是由投资银行特殊的性质决定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经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同,投资银行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从事有价证券的投资。房地产、保险、金融则是这几家投行主要投资的板块。在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中,由于贷款人无力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担保的有价证券急剧下跌,雷曼兄弟公司、美林公司等大型投行主营业务所受到的影响巨大,它们所持有的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数额巨大的“毒药资产”在短时间内价值暴跌,从而引起了公司利润下降,甚至发生了严重亏损。

  规模太过庞大是它们在风险来临时难以有效规避、化解,从而遭受重创的另一个原因。 在“资不抵债”的节骨眼上,如若有其他公司愿意出资,帮助面临危机的投行缓解“现金流断流”的局面,它们或不至于陷入绝境。但由于规模大,救助所需的资金就多,其他公司以及美国政府在实施救助时自然会有很大顾虑。美国政府上次“拿纳税人的钱”出手救助贝尔斯登已在国会饱受诟病,出于这些考虑,白宫在此次救援行动中很谨慎。美林公司在美联储的协助下与美国银行达成收购协议,勉强躲过破产厄运,而经营状况更加糟糕的雷曼兄弟公司则没有这么幸运,美国政府拒绝提供收购担保,两家潜在的收购者纷纷宣布放弃,给了奄奄一息的“雷曼兄弟”最后一击。

  此外,投行状况频出也与美国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下跌严重,美林公司与雷曼兄弟公司的股票价格也深受其累。“雷曼兄弟”的股价较2007年年初最高价时甚至已经下跌95%。

  对金融市场冲击波几何?

  作为华尔街“巨无霸”,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冲击波可能扩散至整个金融市场。

  从最新的股市情况看,由于投资者的强烈担忧情绪,当天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全线走低,全球主要股市也纷纷大跌。中国国际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认为,这场危机对金融市场最大的冲击是造成了投资恐慌的气氛,但她也指出,“美国现在大约有大小金融机构8000多家,出现问题的大约有100多家,真正经营不下去甚至倒闭的只有11家,应该说只是美国庞大的金融体系中的极少、极少数。”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同时,此番危机也标志着美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将给美国金融秩序带来一次变革。徐明棋认为,首先,美商业银行巨头美国银行收购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将在一定程度上消融美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之间的界限分割和诸多限制,并使这两类银行混业之势更趋明显。其次,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或将从中有所启示,着手建立更加密切的协调和监管机制。美联储或将采取一种新的方式,将投资银行也纳入其监管范畴之内。第三,美国大型投资银行或将从中吸取教训,收敛其过度扩张之势。他说,在次贷危机爆发前的十几年里,投资银行的收益一直远远高于商业银行,且一直无人认为其中潜伏着风险。而金融危机的这一次发作或将促使美国对金融创新中所蕴含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定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