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实业寒冬 温州资本试水金融江湖

  ■本报记者 袁名富

  “当下,温州人的钱都投向哪里了?你们怎么做投资?”

  自今年7月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后,周德文几乎成了温州民间资本的代言人,每天要接受来自外界投资人士的咨询和媒体记者的采访。

他是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曾经组织过几十次温州投资团,对温州民间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极为了解。

  曾经,在很多地方,在很多领域,温州民间资金以“抱团”的方式掀起过一波波投资和投机的旋风,从席卷各地楼市的“炒房团”,到征战山西、新疆的“炒煤团”、“炒棉团”,再到出击股市的“炒股团”,温州游资的动向这些年始终牵动着大家的视线。

  如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发生了很多转变,一向“拿准了就下手”的温州投资客们,其资本到底何去何从了?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温州籍的投资、实业和研究等领域的相关人士,试图找出它们的“身影”。

  实业折戟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局势和温州地区自身个性化的难题导致温州的实业正面临重重的考验。今年上半年,曾有温州民间研究机构传出,温州有20%左右的中小企业停产或者倒闭,并且局势在不断恶化。

  记者在当地调查了解到,随着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制造业优势的不复存在。温州地区大量民间资金对本土传统制造业已明显失去了兴趣,一些商人带着资本开始积极退出并谋求转型。

  一位温州财团的负责人表示,一部分产业资本通过搬迁工厂或产业升级的方式继续保留在制造产业里,一部分产业资本则已经脱离产业,开始流转于其他领域,当制造产业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时,产业资本还会继续脱离产业,只有当优胜劣汰的机制促使产业资本的盈利能力回升到一定的平衡点,那些脱离产业的资本才会回到产业当中去,“未来几年内,产业资本脱离产业的脚步可能还会加快”。

    温州“担保行业第一人”方培林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温州商人就开始把实业领域剩余的现金存入银行,有的计划彻底离开实业领域。

  据温州银监局上半年一份信贷分析报告指出,温州民间资本正在以各种形式“回归”银行,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储蓄存款余额逐月猛增。

  “过去,制造业给温州商人带来大量的资金,而且这些资金大都沉淀在制造业里。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制造业的高成本导致无利可图,仅仅靠做实业没有出路了。”温州一位制衣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我准备把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去,不是特别好的实业项目绝对不去投资了。”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企业关闭或者减产停产,那么他们手中原来的资本怎么办?流向哪里?温州资本一般是敢冒风险的,不可能老是呆在银行里,温州商人一旦认定形势明朗后,就会大胆出手。”

  问利“资本金融江湖”

  “三大迹象显示,温州大量民间资本开始进入资本和金融领域,对该领域保持着很大的兴趣。”周德文告诉记者,“从我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温州民间资本即将要进入到资本金融领域。通过产品经营和资本运作,已摸索出来了一条新的路子,温州人以前搞实业的比较多,喜欢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现在温州人的投资理念和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比较热衷于一些资本金融领域,期望进入到这个领域里去。”

  他表示,第一个迹象是温州资本激烈争斗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名额,以此获得村镇银行或者社区银行的金融牌照。

  上月中旬,本报记者深入调查和报道过温州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情况。在调查期间,记者感受到,大量温州民营资本渴望进入金融业,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的争夺比其他试点地区激烈。

  周德文表示,“温州资本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各种机构各种组织纷纷申报,各个县市的大型民营企业激烈争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其实企业都知道,小额贷款公司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主要的是,小额贷款公司是他们进入金融领域的一个桥梁,他们其实是在争夺进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准生证。”

  “第二个迹象是参与地方金融机构的改制,”周德文表示,比如大量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到温州商业银行的改制当中,而且温州地区每一家农村合作社向农村合作银行的改革,都有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此外,温州民间资本还积极参与温州以外地区地方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

  “第三个,就是很多温州资本开始进入到投融资领域,比如组建创业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尤其是最近很短的时间内,有大量的资本进入。两年前,温州商人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创投公司。到今年,经济面临困难以来,温州一下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到这个领域。

  温州银监局向外界透露出来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已有15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金进入到创投领域,并且还表现有非常强势的劲头。

  “进入金融领域,将完成温州资本的一次华丽转身和靓丽升级。”周德文表示,“温州商人已经嗅到了资本金融领域的味道,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太大了。”

  在任何国家,金融业是高度管制的行业,垄断是常态。随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推行,地方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改制,村镇银行的推出,温州资本已经看到了一线机会。不仅在温州,温州资本也开始参与全国范围内的金融业的整合与改革。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资本在湖北和四川等地也参与地方商业银行的改制,在小额贷款公司领域,温州资本也在积极参与温州以外地方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报。

  马津龙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门槛比较高,难度比较大,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对民间资本进入的限制很多。

  “应该扩大金融领域的对内开放,吸收民间资本的进入,这将更有利于整个金融行业的改革。同时也希望政府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债券市场。”马津龙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