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波动新增房贷风险最大

  ■本报记者 张炜

  楼市泡沫破裂初现,各地楼盘打折的消息接连传来,致使投资者对商业银行的房贷风险进一步警惕。不过,银行方面的判断相对较为乐观。到目前为止,各银行仍众口一词地认为,“个人房贷是银行的优质业务”。

  8月份以来,楼市困局不单反映在成交萎缩上,新盘打折声音开始渐渐响起。不少楼盘推出2至3折的优惠,让投资者联想到深圳个别楼盘前段时间出现过的价格跳水。虽然打折的开发商大多不认为楼市价格崩溃,坚称这只是优惠活动,但“一叶知秋”,楼市价格持续上涨已成过去式。买涨不买跌,价格战是开发商回笼资金的无奈之举,却未必掀起购买热潮。相反,销售困境使得部分房源出现高撤单。

  楼市困局会不会把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拖下水”?在高盛上周唱空银行股后,市场对房贷业务的担忧增加。高盛认为,地产商不良贷款增加这一近期风险因素或将导致银行风险的重估。

  在房贷业务中,压力测试和断供成为近期炙手可热的关键词。各大银行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在内部进行房贷压力测试,预估房价下跌导致的信贷坏账。从压力测试的情况来看,如果房价下跌20%,有的银行个人房贷不良率将大幅上升;如果房价下跌超过40%,个人房贷不良率将上升约40%。中金公司的压力测试则称,如果前十大城市房价下跌40%,则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大幅增长126%,明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26%。

  这样的压力测试不是危言耸听。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一份最新报告称,房价下跌可能导致个人房贷出现“断供”,增加银行不良资产。其中的原因十分简单,不良贷款一旦增加,就会危及银行的拨备,若再提拨备,就将影响到净利润。

  一旦房价下调20%至30%,最近一年发放的按揭贷款最让人担心。某银行副行长日前向记者透露,在该行的个人房贷中,按揭成数在六成以下的占59%;六至七成的占35%;七至八成的只有10%左右。如房价下跌20%,将对七至八成之间的按揭贷款带来影响。

  在目前对楼市降价的高度警惕中,正如国泰君安分析师所指出,特别需要关注去年下半年所发放房贷的风险。此前央行的报告提出了类似的观点,提醒要密切注意2007年4至7月深圳发放的个人房贷。据称,这段时期是深圳楼市的成交高峰期,房价不断创新高且投资者纷纷跟风入市,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相对较差。一旦二手价格较市场高峰期下跌30%,银行负资产就会产生。

  再看上海,个人房贷的放量增长恰恰是在去年下半年。去年1至5月,沪上中资银行个人房贷的累计增量仅为22.58亿元,而后7个月增量为353.94亿元,是前者的15.7倍。从6月份开始,个人住房贷款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到10月份开始出现下降的态势。可见,对近一年来新增的个人房贷多一点留心是十分必要的。

  所幸的是,高不良率风险尚未缠住商业银行。从各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所谓断供潮并不存在。半年报不需要对某个地区的房贷资产质量进行披露,但多家银行主动向媒体“晒”不良率。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向记者介绍,交行广州分行、深圳分行的个人房贷不良率分别是0.37%、0.25%,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他说,上述两家分行的不良率呈“双降”,目前没有迹象出现断供潮,而断供的个案在房地产市场红火时也有。另悉,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个人房产贷款约为400亿元,不良贷款总额为1.7亿元,约占总资产的0.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副行长叶迪奇上周四向媒体表示,与房地产开发贷款相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然被视为银行的优质业务。如果是自住房,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仍然很低,“房价的波动不会影响还款的风险。”他透露,交行将加大对自住房需求的客户提供按揭贷款的力度,努力争取首套房客户。

  业内人士称,抑制个人房贷过快发展的势头,以及主抓首套房客户,是半年多来银行策略的一大变化,表明银行已提前对房贷风险警觉。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手段,有助于银行抵御楼市震荡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