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融资融券 站上起跑线只等发令枪

  □ 本报记者 安宁

  “我们现在已做好各项准备,只等一声令下了。”一家很早就开始准备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记者获悉,融资融券业务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只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

“目前市场各方都站在了起跑线上,只等发令枪响了。”业内人士形象地描述了目前融资融券的现状。

  9月1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明确了融资融券具体业务申请流程,至此,包括2006年出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再加上今年6月出台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规章制度已经完备。

  “我们目前没收到监管方有关融资融券试点的消息,但只要开闸我们就可以运作,没有任何障碍。”记者采访的多数申请试点资格券商人士都这样表示,融资融券无论在部门设置、人员配置以及技术方面的准备都已完成。

  以试点券商中呼声最高的海通证券为例,海通从2006年5月启动融资融券业务准备工作,同年7月,参加并顺利完成沪深交易所组织的两次融资融券系统及业务测试;2007年6月公司成立了融资融券部,同年7月完成集中交易全部上线,8月完成合格账户的三方存管,并完成与交通银行融资融券业务三方存管的测试。同时,海通还建立起完善的融资融券内部管理制度,正式安装好全部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系统,并已完成从开户、征信、签约到交易及清算的全部融资融券业务流程测试。“从内部情况来说,海通基本准备就绪,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今年6月就已经自信地这样表示。

  不仅海通证券做好了准备,作为第一试点候选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东方证券等也都已经开始“待命”。

  规章制度已经完备,技术也没有问题,现在只剩下推出的时机问题了。对此问题,业内出现了分歧,一种观点认为,在目前市场持续走弱的情况下,融资融券的推出可以为市场合规地引入增量资金,提高存量资金的运用效率,活跃市场,提升市场心理预期;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市场萧条的情况下,投资者一致做空,融资融券将会加大市场波动,甚至引发危机。

  另有业内专家指出,融资融券对市场来说有两面性,既有好的一面,也有风险的一面,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中,很难判断其对市场是利好还是利空,市场也不会因为它的推出而大涨或大跌。但是,他认为,作为市场中的一项创新产品,在各项制度都已完善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出,让市场来检验和修正。

  此外,据了解,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为了降低风险,在试点阶段,融资业务可能先实行然后再推行融券业务。融资资金将是券商的自有资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