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员工关系事件

上海沃尔玛签订第一份集体合同

  本报上海9月16日电(记者包蹇)上海沃尔玛集体协商取得重大突破。日前,随着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工会方首席协商代表陆剑利和公司方首席协商代表陶红在《集体协商规则》上签字,上海沃尔玛集体协商机制宣告正式确立。
首先建立协商机制,开展第一次集体协商就是签订上海沃尔马有史以来第一份《集体合同》,这在全国各地的沃尔玛集体协商工作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沃尔玛《集体合同》就上千名员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核心问题作出了明确约定。明确今明两年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为(8+1)

  %《集体协商规则》明确“集体协商是指公司与工会就签订集体合同以及劳动关系有关的事项依法进行商谈”;“集体协商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兼顾双方合法权益等原则”;“集体协商代表所有的表述权和表决权、了解公司情况的等权利,以及同样需要履行的遵守平等协商规则纪律、保守公司商业机密等义务”。

  “建立了集体协商机制,就意味着企业方和职工方有着平等的协商地位。”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吴萌告诉记者。在沃尔玛的这份《协商规则》中,明确“公司与员工方均有权提出平等协商要求”,并“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协商双方有义务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与协商有关的真实资料”。

  该《协商规则》还特别明确了关于员工工资水平的协商问题,确保了员工增资的长效性:“公司一方和员工一方应当依据已签订的工资集体协议就员工年度工资水平、年度工资调整办法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公司视效益状况理顺工资状况,不断提高员工工资收入、福利待遇。”

  经过第一次集体协商后,沃尔玛诞生了第一份《集体合同》,覆盖了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南浦大桥店、五角场店、江桥店的上千名员工。

  据了解,这份集体合同内容包括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和员工培训等五个方面。其重点是建立工资协商机制,每年12月工会与公司就下一年度工资整体增长幅度进行协商;2008年、2009年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为“8+1”,即工资平均增长8%,同时公司提供1%用于升职和特别调薪;公司的最低工资要明显高于上海市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沃尔玛工作满三年的员工可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据了解,在协商过程中,工会方代表职工认同“2008年、2009年工资平均增长8%”,表示目前沃尔玛在上海仍处于市场开拓期,赢利空间有限,员工收入有合理增加需要企业经济发展。

  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使劳资双方的利益在协商谈判中找到平衡点,因此这是一份双赢合同,也是沃尔玛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并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成果。而且,上海沃尔玛集体合同的签订,将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有力地促进在沪外资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

  对上海沃尔玛公司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和签订集体合同,该市总工会这样表示:这是企业和员工利益“双赢”的好开端。

  市总工会副主席茆荣华指出,沃尔玛上海公司积极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签订集体合同,是企业和工会贯彻《劳动合同法》、《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结果。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必将有利于为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实现企业和员工利益的“双赢”。他表示,市总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有效措施,有步骤地在更多世界500强在沪外商投资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