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美金融业近年内会差得可怕 或有上百家银行破产

  雷曼兄弟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著名投行会不会就此消失?CFP图

  在雷曼、美林风雨飘摇、传出重大变故的情况下,华尔街作何反应?各国的金融学家对此事件有何分析?中国金融界及整体经济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9月15日,美国华尔街的早晨相当繁忙,相信鲜有金融家能睡个安稳觉。著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昨日在美国清晨7时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美国及全球的金融行业正在一个混乱年代,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的几年内只会越来越糟,总之金融业在近年内都将会是一个表现差得可怕的行当。但是其他一些在过去数年表现得很差的行业或经济体会变得越来越繁荣,比如说农业。”

  而位于法国的MEESCHAERT的基金经理YANNAZUELOS则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的信心是真正在崩溃。之前房地美、房利美被接管时,我们以为最差的时期过去了,但是现在的情况证明并非如此。因为市场担心还会有更多银行的减记没有被公布出来。”

  美国或有上百家银行申请破产

  JayGuo,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主任,也在美国当地时间的一大清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描述说,现在华尔街的情况很糟,也很忙,大家都有很多会议要开。JayGuo说:“美林银行及雷曼兄弟等大型投资银行之所以纷纷在瞬间倒下,本质上是因为他们投资了大量的与次级债有关的证券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投资原则一般都有大比例的投资杠杆,也即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与亏损都是被大比例放大的??赚就会赚得更大,亏也会亏得更多。这个时候已没有什么大银行与小银行的实力区别。现在哪家银行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取决于他们与次级债有关的金融产品的距离。”

  JayGuo表示,雷曼兄弟及美林银行同时出现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房地美、房利美的被接管,它们的股价跌于谷底,一些投资“两房”股票的银行等机构的资金都将打个水漂,而他们本身的资金压力已很大,这是典型的雪上加霜。因此我们相信近期还会有不少银行宣布破产或是被兼并。

  JayGuo说,目前,随着次级债的爆发,美国已有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银行破产,接下来,估计还会有上百家银行加入这一行列,这其中并不是每家银行都会有接盘者的,而且结局很可能大部分的银行没有人来购买。当然也会有银行幸免于难,上世纪30年代时,美国金融界有大量的银行破产,作为经验教训,防止人们因为担心银行破产存款不保而不愿意存钱,美国政府成立了FBIG机构,凡是与该机构签约的银行如果遇到破产,FBIG将会偿还这些银行储户10万美元以下的存款额。

  楼市还在跌危机远未到底

  JayGuo表示同意罗杰斯关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还远未到底的判断,他说:“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还需要美国政府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归根结底,只要美国的楼市还在下跌,其经济就不可能恢复。而全球经济也受到了波及,大家能否走出这场危机,取决于各国央行能否通力合作,一起协调政策,才有可能解决。”

  雷曼兄弟能否找到婆家?

  什么因素可能促使华尔街同行有意接手、或者有意参与接手濒临绝境的“雷曼兄弟”旗下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雷曼兄弟”的同行,其他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在时下这场危机中不免体会一种“唇亡齿寒”的恐惧,或许促使他们不得不加入接手相关业务的队伍。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业界同行真正担心的是,一旦“雷曼兄弟”遭贱卖,将给全行业带来一场价值重估。“雷曼兄弟”旗下持有大量涉及房地产的不良资产,而相关业务可能同时属于其他投行的投资组合。如果这些业务在清算中标价过低,其他投行不可避免因相关业务估值缩水而蒙受损失。正因为如此,一些金融巨头才愿意参与会商,甚至出资相救。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另外一方面,美国政府乃至全球金融界担心,“雷曼兄弟”可能在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整个经济形势稳定与健康。

  中国银监会人士:

  我国主权基金应考虑“赴美救市”

  中国银监会一位资深人士昨日表示,雷曼兄弟投行申请破产保护及美林银行被兼并,可以说美国投行的“半边天”已垮下来。中国不能认为自己能在此事件中脱身而出,政府应尽早地准备应对也可能登陆中国市场的金融风暴,如尽早创立存款保险制度,搭建自己的金融安全网。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主权基金应该考虑介入美国金融市场“救市”,因为在金融危机中,救别人也是救自己。虽说雷曼兄弟在中国的业务不多,但美林银行承销了中国不少公司的股票,美林银行被合并,其手中持有的中国公司的股票恐会被抛售,或是价值重新被评估。

  中国出路:扩大内需减余震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监会成员还表示,中国要想少受美国金融风暴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就要极大地发展自己的内需。中国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要尽快启动,把推动内需的阻力尽可能地消除,把农村市场真正启动起来。

  不过,中国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昨日则认为,美林银行被兼并及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对中国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次级债务危机造成的世界余震不断,而“堰塞湖”有多少还是未知。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心理预期会导致世界金融市场的继续动荡。美国第三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很可能是负数,中国的出口即会因此受到打击。

  汤敏还说:“美国的危机始于楼市,目前中国的楼市也在下跌,我们应该从美国市场获取充分的教训,否则我们也会措手不及。”

  中国主权基金将迎来机会?

  JayGuo则表示,中国在此场风暴中直接受到的金融影响很少,因为中国的机构,主要是一些银行投资了美国的“两房”优先,他们的利益已受到美国政府的担保。

  汤敏则强调,无论如何,美林银行、雷曼兄弟的问题并不比“两房”严重,并不能说美国金融业已一败涂地,无药可救。因此对于中国的主权基金来说,机会是来了,虽说我们还不知美国的金融问题还会有多深,但是美国金融行业是有底可抄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