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 “金融海啸”来了?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 “金融海啸”来了?

  大约5000雷曼雇员将下岗 雷曼的辉煌成为过去 美林曾经的金字招牌黯然失色 雷曼兄弟濒临破产可能引发“金融海啸”

  由于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宣布退出拯救“雷曼兄弟”的行动,15日凌晨,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公司发表声明说,公司将于当日递交破产保护申请。

消息一出,美元和美国股指期货齐声下跌,预示当天纽约股市开盘后可能大跌,有分析家甚至形容可能会引发“股市海啸”。美国政府乃至全球金融界担心,一旦“雷曼兄弟”遭贱卖,可能在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整个经济形势稳定与健康。

  走投无路

  雷曼兄弟公司董事会在14日苦寻买家未果后做出了申请破产保护决定。当日,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在美国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担保后决定退出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行动。大约3小时后,美国银行也宣布退出,转而收购美林公司。

  在政府拒绝救命、收购退路全断之后,雷曼兄弟公司最终决定,根据美国破产法案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一旦申请得到批准,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将在破产法庭监督下走上重组之路。这也将是垃圾债券专门公司德崇证券商品公司1990年破产之后美国金融界最大的一宗破产案。根据声明,将于15日上午向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的将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而不包括旗下金融企业。包括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的纽伯格?伯曼公司等雷曼兄弟旗下子公司都将继续营业,不受破产重组影响。

  凄凉场景

  雷曼兄弟公司在曼哈顿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第七大道的总部门口14日夜间人来人往,不少公司员工携带着纸盒子、大手袋、行李袋甚至拉杆箱走出大楼,一些人拿着印有公司名字的雨伞和装在画框内的美术品,一些人眼睛湿润,更有一些人低声哭泣,相互拥抱道别。大楼对面,各电视台的直播车排成一排。除了公司员工,面对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心中最为焦急的可能是投资者与在公司开户交易的客户。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说,雷曼兄弟公司的客户账户将得到保护,委员会人员将在未来数周内继续在公司“蹲点”。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但在信贷危机冲击下,公司持有的巨量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毒药资产”在短时间内价值暴跌,将公司活活压垮。

  股市海啸?

  作为华尔街巨无霸之一,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冲击整个金融市场。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被称为“债券之王”的明星投资经理比尔?格罗斯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将引发“金融海啸”。

  雷曼兄弟公司将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15日凌晨一经宣布,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期货立刻下挫3.6%,预示着当天上午的美股面临大跌。同时,美元与欧元的比价也应声下跌。印度等亚洲国家股市也大跌。在美联储建议下,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开设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14日临时开市,以方便各类交易商对冲相关风险。总共218家银行、代理商、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了交易。

  ▲ 观察1

  “巴克莱”为何见死不救?

  据悉,“雷曼兄弟”的投资银行和交易业务长时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它提供咨询的全球兼并业务涉及总金额105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八。然而,雷曼兄弟公司却因投资次级抵押住房贷款产品不当蒙受巨大损失。“雷曼兄弟”今年第二季度损失39亿美元,是它成立158年来单季度蒙受的最惨重损失。如今,“雷曼兄弟”股价较2007年年初最高价已经跌去95%。

  巴克莱银行或美国银行不愿出手救市,是希望美国政府能提供类似挽救另一投行贝尔斯登以及“房地美”和“房利美”时的财政支持。然而,美国联邦政府这次似乎只愿意提供财政支持以外的其他协助方式。贝尔斯登今年初因次贷危机冲击陷入绝境。美联储积极出手,答应为贝尔斯登总额3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特别融资担保,帮助摩根大通公司完成对这家问题机构的收购。9月,联邦政府又接管全美最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愿意为维持这两家机构生存提供无上限的资金支持。不过,持反对意见者认为,政府出资解救私营机构,本质上是在用美国纳税人缴纳的税款为投行冒险行为埋单。路透社就美国政府眼下立场解读说,一方面,美联储和财政部不希望因频频动用公共资金挽救一个接一个危机,而背上鼓励投行冒险行为的骂名;另一方面,它们又难以承受“不作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 观察2

  美国金融危机何时结束?

  华尔街接连传来的重大新闻表明,始于次贷问题的美国金融业危机进一步加剧,有媒体认为那里发生了一场“海啸”。

  近日,华尔街接连不断地发生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新闻:美国银行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达成收购协议,美林将被收购;由于陷于严重的财务危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已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为了维持运转,已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寻求4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支持。

  对于美国主要金融公司的危情,美国一些媒体以醒目的标题“流血的星期日”进行报道,并称华尔街发生了一场“海啸”。自去年夏季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其负面影响不断扩大,美国金融业陷于信贷危机。从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近半年之后,目前又有包括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在内的大投资银行面临“垮掉”的命运。美国政府7日紧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后,有关方面认为这将有助于平息金融市场动荡。但这一紧急措施只给金融市场带来短暂的鼓舞,这个周末在华尔街发生的爆炸性新闻又给人们带来了一大问号:美国金融危机何时结束?能肯定的是,美国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以往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尚未产生明显的扭转困局的作用,新的举措是否灵验则还有待验证,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将面临严峻挑战。

  弃雷曼美国银行500亿收购美林

  美国银行15日发表声明,宣布以接近500亿美元总价收购美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这是美国银行今年二度出手收购在信贷危机中处于困境的对手,此番收购有望造就一家全球银行业巨无霸。就在14日,美国银行还在与雷曼兄弟公司商讨收购事宜,但数小时之后,它转而收购另一在风雨中飘摇的投行。有人因此戏言,美国银行快变成“救火队员”了。

  二选一美林比雷曼“质优”

  《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合同细节显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价格约合每股29美元,与美林股票12日每股17.05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70%。

  不少分析师认为收购美林物有所值,尤其与雷曼兄弟相比,美林的优质资产有吸引力得多。尽管资产负债表并不好看,但美林运营健康状况毋庸置疑。花旗集团9月1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美林公司的价值至少在每股40美元左右。

  美联社则认为,两家合并将催生一家全球银行业巨人。美联银行退休首席执行官小约翰?梅德林说:“在个人业务上最大的银行收购最大券商当然具有历史性。”收购使美林免于成为全球信贷危机下一破产者。

  好或坏美国银行勉强出手

  一些分析师质疑美国银行收购美林证券的时机。首先,美国银行如今的日子也不好过,随着个人信贷业务大幅减少,该公司利润开始下降。另外,美林形势不妙人所共知,如果等美林撑不住时再出手,谈判筹码必将大增。拉登堡?泰尔曼公司分析师理查德?博韦说:“我认为,美国银行介入并溢价收购美林证券显得有些鲁莽。如果他们静观其变,将收获更好的交易机会。”

  不过,美国银行扩张投资信贷业务的志向由来已久,但先前数次行动均收效不佳。随后的信贷风暴似乎带来新机会,美国银行数度出手,抓紧机会扩张。“尽管现在可能不是吞下美林的最便利时机,”市场战略师道格拉斯?贝塔说,“但这的确是非常好的机遇。”

  AIG会是下一个雷曼?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遭遇收购的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资产以融资。《华尔街日报》当日披露,AIG还有意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求助。AIG发表声明说,它正在评估公司业务并与其他各方讨论潜在计划。《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披露,AIG正与数家小型证券公司谈判,希望融资100亿美元以上。这家公司今年已通过各种方式获得200亿美元新鲜血液。

  标准普尔公司上周警告说,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可能把它的信用级别下调1到3级。

  美林公司:美林被认为是美第三大投资银行和世界最大证券经纪商,美林拥有94年历史,以1.6万人组成的金融经纪人大军有“雷电部落”绰号。但“雷电部落”未能躲过信贷风暴袭击。其股价从去年1月的每股97.53美元最高点至今已暴跌80%,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净损失大约190亿美元。过去一星期里,美林的股票贬值36%。

  ■特写

  100人开会,最终放弃“兄弟”

  12日,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雷曼兄弟公司的股票价格收于每股3.65美元,以历史最低价结束一周暴跌行情。

  美国政界和商界巨头周末连夜会商对策,讨论挽救“雷曼兄弟”事宜。财政部长保尔森、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考克斯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盖特纳以及来自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公司总裁或首席执行官等超过100人到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虽没有与会,但也密切关注会议情况。

  各方曾经研究出一项解决方案:“雷曼兄弟”资产将拆分,证券业务等优质资产由英国巴克莱银行或美国银行出资收购,房地产资产等不良资产归入新划分出的“呆坏银行”,资产总额850亿美元,由其他金融机构注资,以保持这部分业务今后一段时间正常运营。

  据悉,“雷曼兄弟”旗下持有大量涉及房地产的不良资产,而相关业务可能同时属于其他投行的投资组合。如果这些业务在清算中标价过低,其他投行不可避免因相关业务估值缩水而蒙受损失,一旦“雷曼兄弟”遭贱卖,将给全行业带来一场估值革命。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乃至全球金融界担心,“雷曼兄弟”可能在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整个经济形势稳定与健康。

  业界冀望政府和华尔街能在全球金融市场开市前化解“雷曼兄弟”危机,各方认定星期一、即15日是“最后期限”,出售或拆分这家投行事宜如没有定论,将严重打击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信心。一名业内人士坦言:“除非问题得到解决,否则星期一(开市日)将成为血腥一日。”但是在15日,“噩耗”传来,在苦寻买家未果后,雷曼兄弟公司董事会做出了申请破产保护决定。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