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挑战经济转型冲击 今年GDP可实现增长12%

  作者:【记者胡嘉莉深圳报道】

   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及国家加工贸易政策的改变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深圳企业今年将面临最艰难的困境,经济形势也将面临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局面。

深圳经济指标下滑严重,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日前在参加一档广播直播节目时表示,今年深圳GDP增长12%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许宗衡说,美国次贷危机及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国内经济环境变化,对深圳经济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从自身来看,一方面,深圳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20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所积聚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中也出现诸多新的问题。在各种国际国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深圳主动应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同时,深圳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也在不断提高,面对成本上升、市场环境恶化、宏观货币政策从紧的困难局面,深圳市不少企业特别是主导深圳市工业发展的通信设备、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等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保持较快发展;还有一批企业主动调整了产品结构,应对新的变化,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

   2007年深圳市GDP增长14.7%,高于全国水平,人均GDP为10628美元,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今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深圳的经济运行状况做出判断,将GDP增长目标从14.7%调整为12%。今年上半年深圳市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0.5%。

   但记者从深圳统计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的工业增速低于广东全省3.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也低1.5个百分点。经济步伐的放缓,使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将其与深圳近年来出现的持续大规模的“深企外迁”相联系,是导致深圳经济指标下滑的直接原因。

   “工业增速放缓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的典型现象,也是深圳进入第三次创业初期的必然。”深圳市贸工局副局长彭新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工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总体情况并没有发生大的逆转性变化,支持工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有利因素依然明显,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平稳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深圳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在经济实力上升和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的同时,也意味着土地、资源、劳动力等更加短缺,成本要素价格也随之不断上升,经济发展势必从高速发展阶段期进入一个平稳增长阶段。彭新叶认为,在这个时期经济转型是必然的,是结构性调整的一个过程,是符合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虽然深圳的经济转型非常急迫,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很多,但却是深圳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深圳应抓住这个机遇,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品牌会展、金融服务等优势行业,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工业等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促成企业将产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留在深圳,让低端产业链部分退出深圳。

   据悉,深圳今年提出的发展总部经济,这是深圳对于新的经济形势所做出的应对。在引导部分产业将劳动密集的加工生产环节向外转移的同时,深圳积极促使企业的总部、研发中心、采购及财务中心等留在深圳。彭新叶透露,贸工部门正推进企业总部落地工程,包括建设“深圳先进制造业总部基地”、在产业集聚基地规划建设行业总部功能区、结合工业区升级改造,将特区内部分符合条件的旧工业区改造成为工业企业总部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基地等。

   改善投资环境,与企业共渡难关也成为目前深圳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据介绍,深圳将进一步完善包括产业配套、物流、金融等在内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内“隐性”营商成本最低的城市之一。适度调控“显性”营商成本,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法律手段,辅之以适当的行政手段,调控水电价格、房地产价格等,避免要素价格上涨过快。 (16D1)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