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综述:全球积极应对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动荡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综述:全球积极应对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动荡

  新华社记者金??

  拥有158年历史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15日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重挫金融市场的信心。为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央行纷纷向金融系统注资,各国政要也先后出面讲话稳定局面,避免恐慌心理蔓延。


  由于油价持续回落,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动荡可能迫使各国央行改变此前趋紧的货币政策。

  各国央行纷纷注资

  为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晚抢先宣布出台一系列扩大流动性的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并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从每两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

  此外,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的10家银行14日晚还宣布设立一个700亿美元的“资金池”,开展联合自救行动,以确保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会危及全球金融体系。

  15日,欧洲主要央行也纷纷紧追美联储的救市步伐。欧洲中央银行向隔夜拆借市场紧急注资300亿欧元(约合430亿美元),但当天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量超过900亿欧元,欧洲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情况,并采取措施继续注资。

  英国央行15日也宣布向金融市场拍卖50亿英镑(约合90亿美元)贷款,期限为3天;瑞士央行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未透露具体数额;澳大利亚央行也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注资21亿澳元(约合17亿美元)。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6日表示,将向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并将通过货币市场操作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当天日本央行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约合144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也向工商界人士保证,俄当局将确保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各国政要信心喊话

  美国总统布什15日表示,美国经济足够健康,能够经受住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他说,从长期来看,“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灵活并富于弹性,能够应对这些调整”。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白宫吹风会上也表示,美国金融体系“健康且有适应力”。他还表示目前正与各方合作,将出台新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

  加拿大总理哈珀15日表示,虽然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但美国经济显示出良好弹性。加央行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加拿大金融体系良好,如有必要将向金融体系注资。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5日说,德国金融体系整体强劲,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较强,因此并不担心德国银行业出现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称,法国当局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动向。她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对法国金融业的影响有限。

  美联储或降息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事件发生以来,市场普遍开始预期美联储将降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芝加哥利率期货走势显示,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一度有90%的交易者预计美联储会降息。美联储将于16日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并宣布最新的利率政策。

  美联储上次会议记录显示,其下一步政策可能是选择加息。但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事件或令美联储改变想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大幅减速、美元升值和油价暴跌给了美联储一定的降息空间,即便美联储16日不选择降息,估计也会改变措辞,倾向于更温和的货币政策。

  摩根大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大卫?麦基认为,由于欧洲通胀率依然较高,欧洲央行目前仍会维持利率,但如果金融市场未来数周继续恶化,则不排除降息可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