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发展清洁能源岂能“劣币驱逐良币”

  作者:■何苗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江苏地区推行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时出现的问题,包括产品招标过程不规范、相关单位责权界定不清、产品质量普遍存在问题等。无独有偶,济南市自2008年8月1日开始,也全面实施了太阳能“强装令”:未来济南市新建12层以下的住宅和宾馆酒店,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和施工。

   针对这一政策,主动参与并推动“强装令”出台的企业公开表态支持;而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强制安装太阳能会造成质量问题扩大,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并拖累整个行业发展。

   从本质上看,强制安装太阳能政策的初衷是发展清洁能源、实施节能减排,然而在质量隐患普遍存在、没有相应保障措施的情况下推行这一政策,无异于将其建立在危卵之上,从而“好心办坏事”。

   事实正是如此。今年3月,山东莱阳一居民家中因太阳能设备故障导致跑水18吨,并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的新闻已见诸报端。在济南,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也常常碰壁,有六成以上新建小区拒绝使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标准缺失使太阳能给建筑的防水、防风、承重等留下了安全隐患,招致房产商和物业的反对。”著名太阳能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也曾表示,在节能环保的关键时刻,如果在产品质量、安全性上屡出问题,很可能对整个可再生能源产生影响,并对节能环保事业造成巨大损失。

   推行太阳能强制安装,必须有相应标准来跟进。首先,应该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从源头上保证太阳能产品的品质和质量,降低、杜绝质量隐患。虽然我国目前已颁布相关标准17部,但这些标准低、且没有强制性,缺乏执行力,导致企业数量迅速膨胀至5000多家,产品质量隐患也由此埋下。

   笔者认为,针对标准问题,首先标准应全面,其次应形成系统,第三,标准制订要围绕应用性来做,从消费者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角度出发来考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实力不够的小企业根本无法做产品检测,一些大厂也忽视检测环节,投入不足,这造成已经颁布的相应标准也得不到有效执行。为此,必须对太阳能产品的关键环节或关键指标做强制性要求。例如,国家对燃气热水器的强排功能作了强制要求,事实证明效果很好,空调强制性能效标准也是同一思路。

   针对强制安装,也应该建立相应的安装标准。在配套标准缺失的现实情况下,比较稳妥的做法是:最好不推行强制安装,而是进行强制预留,即要求开发商在建房的同时预留太阳能上水管道等等,为后期安装太阳能打好基础。强制预留的好处就是弥补了当前配套标准缺失的不足,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通过消费者和市场的选择,促进太阳能产品的优胜劣汰、推动行业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识还远远不足,在太阳能产品的选择上带有较大盲目性,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伪劣产品的存在,并影响到整个太阳能产品的推广??无论强制安装还是强制预留。

   消费者难以明辨产品真正的质量高低,就会轻率选择具有明显价格优势的产品。殊不知,这已经为今后埋下了安全隐患。对劣品的选择,一方面最终损害消费者自身利益,并会使他们对太阳能产品丧失信心,另一方面加剧了“劣币驱逐良币”,对名牌产品造成挤压。这两方面因素,最终会对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制安装太阳能必须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造福消费者、造福社会为目标。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要想真正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促成相关标准的完善,以解决普遍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否则在没有安全、质量保障的前提下,大量推行强制安装,极有可能让原本造福社会之举,产生令用户和行业受创的反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