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市场观察:“降息周期”救股市还是救经济?

  9月15日央行称,自9月16日起下调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题:“降息周期”救股市还是救经济?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A股市场期待已久的“降息周期”似已启动,中国央行四年来首度宣布调降贷款利率及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将央行此举视为“救市利好”的人失望了。
周二,沪指跌穿两千点大关,早盘即大挫逾百分之三,低见一九八一点。银行股全线暴跌逾百分之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权重股早间全部跌停,金融板块全盘皆绿。

  央行此举,“救经济”多于“救股市”。

  此次降息降率“标志着紧缩货币政策的转向”,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这样置评。发电、地产、出口骤减、消费虚增及信贷萎缩的经济减速信号,是货币政策放松的最大理由,而对美国投行巨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风波出手对冲,则是促成货币政策“天平”倾向放松的最后一个砝码。

  此间专家称,单向调降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不变,势必削减银行业的利差收入,对本就受制于信贷紧缩的银行股是一个打击;在“雷曼风暴”波及,各国央行枕戈待旦之时,中国央行终于出手,但存款准备金率的松动仅限于中小银行,果断之余亦见保守。故此举与其说“救股市”不如说“救经济”、与其说“救银行”不如说“救中小企业”。

  A股可能面临一场“金融暴雨”。分析人士认为,美股、港股中资全线大跌,尽管A股对国际金融风暴反应并不灵敏,但“雷曼风暴”还可能引爆一连串利空,拖累A股。对内而言,银行大蓝筹在沪深两市占有相当的权重,受利差锐减的冲击,大市短期难言反弹。

  此外,有保守观点认为,所谓“降息周期”或并不会“大踏步”降临。PPI、GDP仍双双高企于十个百分点之上,PPI回落前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财政并不宽裕,注资刺激经济亦不现实。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则称,存款利率和大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仍坚持了“防通胀”导向,接下来央行很可能延续“非对称降息”的保守策略。

  乐观人士估计,尽管短期内金融板块可能继续打压A股,但政策从全盘紧缩有所转向,至少让人们看到了“曙光”,至于对股市助益多大,或取决于“降息周期”能否持续。不过,亦有质疑称,当初屡屡加息未阻牛市步伐,“降息周期”是否能挽救股市下跌?此外,债市籍此火爆,是否给股市火上浇油?

  更重要的是,股市信心恐非单一货币政策所能挽回。应当看到,机制欠缺、波动周期,下跌暗含许多必然因素,在期待明确政策信号,期待更多政策组合拳的同时,A股可能还要花更多的时间自我修整,才能走出低迷泥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