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宋秩铭:奥运会是中国的新舞台

  文/本刊记者 冯嘉雪

  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宋秩铭刚刚观看了奥运会击剑男子佩剑的个人决赛。“其实我平时算是一个蛮安静的人,”这位奥美整合传播集团大中国区董事长说,但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现场观赛,也让他受现场气氛的影响,着实激动了一把。

  平时,宋秩铭比较喜欢的体育项目是网球、乒乓球和足球。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他拿到了网球男子单打决赛的门票,“其实去现场看什么比赛,主要是以我小孩的兴趣为主。”宋秩铭说,他11岁的儿子非常喜欢网球天王费德勒,所以他一定会带小孩去现场看比赛。

  在奥美,能够幸运地到现场观赛的不只是宋秩铭——奥美此次提前通过代理机构为公司员工以及客户购买了门票,员工们可以在公司活动中,通过抽奖的方式来获得门票。

  奥美的客户有不少都是奥运全球合作伙伴或北京2008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以及赞助商,其中包括联想、强生、中国移动、UPS、阿迪达斯等。

  考虑到不少员工会在奥运会期间去现场观看比赛,奥美特意实行了“弹性工作制”,如果有员工持有比赛门票,而看比赛的时间又正好和上班时间冲突的话,那么他们可以去看比赛。当然,前提是在不耽误为客户服务的基础上。

  奥美的员工很多都是热爱体育的年轻人,因此对于奥运会,他们当然不愿意错过。体谅到员工的这种心情,奥美的人力资源中心就在办公区的8层和10层分别放置了两台电视机,只要在不耽误工作,员工就可以在那里观赏他们喜欢的比赛项目。

  为了更好地调动员工参与奥运的积极性并体现奥美的传播实力,他们还在奥运期间成立了昵称为“Ogilvy8”的报道小组——成员正好是四男四女:4个国人,4个老外。这8名“奥美特派员”会从不同的视角来观察奥运以及奥运期间的中国,并用中英文博客披露他们的所见所闻,与更多的人一同分享奥林匹克带给他们的精神盛宴。

  现场观看中国夺金

  能够亲眼目睹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夺得金牌,见证他为中国男子击剑队创造历史性的一刻,可以说是宋秩铭在本次现场观赛中最大的一个意外收获。

  在观看这场比赛之前,宋秩铭对击剑这个项目并不了解,幸好,与他一同观赛的还有奥美大中国区集团执行创意总监安德笙(Nils Andersson)——这位英国人,小时候练过击剑,并曾参加过国际比赛。

  “安德笙带着他的小孩,我带着我的小孩,我们一起看的比赛。”宋秩铭说,有安德笙这位专家现场讲解,他才搞懂了击剑的三种分类。例如,花剑是只准刺,不得劈打。有效部位的面积最小,仅是躯干部分。而重剑与花剑类似,但有效部位是全身,手臂、腿、脚都是主要攻击目标。佩剑则可以劈刺,有效部位为腰带以上的上肢、头部、颈部和躯干。佩剑的速度最快,用时往往也最短。

  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的上流社会,长久以来都是欧洲选手统治天下。法国是击剑的王国,现代击剑一直以法语作为第一官方语言。因此,在8月12日决赛的当天,法国人尼古拉·洛佩在入场时就踌躇满志,而名不见经传的仲满反而显得比较平静。

  “那天看比赛的法国人特别多,他们一直欢呼。”宋秩铭说,观看击剑比赛的一个优点就是节奏快,率先获得15分的一方就是获胜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初出茅庐的仲满会在决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

  在开局阶段,仲满略显急躁,半场结束后以6比8落后。此后他很快就调整了自己,在下半时的较量中仅让对手得到一分,最终以15比9拿下比赛。这也是中国击剑队首次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男子项目个人冠军。

  取得胜利的仲满下场拥抱的第一个人就是自己的法国籍教练鲍埃尔。“我看现场最兴奋的人就是那位教练。仲满夺冠后,鲍埃尔满场飞,高兴得要命。”宋秩铭说,自己平时算是一个蛮安静的人,但那天也忍不住受现场气氛的影响,热烈地鼓起掌来。

  “其实体育竞赛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它是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在宋秩铭看来,这就是现代体育竞赛的意义。“其实不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各个行业之间,每时每刻都在展开激烈的竞争,只不过我所处的这个行业更讲求团队合作,很难仅仅依靠个人的能力。就像奥美今天在行业中的地位,并不是我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打拼得来的。”

  在观看这次击剑比赛之前,宋秩铭还应客户之邀,参观了他们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主题馆。“没想到奥林匹克公园那么大。”宋秩铭说,他们花了几乎一下午的时间参观、就餐,然后才到达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击剑馆。“每去一个地方,我们都要走很长一段路。”

  全新的奥林匹克公园的环境也给宋秩铭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可能因为才修建好,很多刚刚种下去的树还没有长好,我想再过一阵子那里会更漂亮。”

  奥运改变一座城市

  在北京2008奥运会之前,宋秩铭对两届奥运会的印象比较深,一届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

  “那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奥美都参与了策划。”宋秩铭说,那年他们之所以能拿到这个项目,与奥美西班牙一直协助政府开展策划、营销方面的工作有关。在奥运会期间,奥美还参与了很多相关的公关策划活动,包括为西班牙做国家形象的宣传。

  那届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是由两届残奥会射箭奖牌获得者雷波洛在70米外射箭点火完成的,那一次的圣火点燃仪式后来也被誉为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永远的经典。

  “那个点火仪式就是由奥美的整个团队构思而成的。”宋秩铭说,“直到现在,西班牙的同事每次跟我提起这件事都倍感自豪。”

  第25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让巴塞罗那这座古老的城市获得了新生。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巴塞罗那大力推动城市改造和建设。为了筹备奥运会,巴塞罗那斥巨资改造港口、修建公路、改建飞机场和城市排水系统。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巴塞罗那的经济从衰退走向繁荣,成为当时欧洲变化最快的城市。同时,也明显加快了西班牙经济的复苏。

  “奥运会对于一个城市的改变是巨大的。”宋秩铭说,同样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那一年,奥美在汉城召开全球董事会,当时的宋秩铭在台湾奥美广告公司工作,所有的奥美高层都一起到现场观看了那场著名的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的壮观以及带给现场观众的震撼力自不必说,但最让宋秩铭感到吃惊的,就是汉城这座城市的变化。其实在那之前,宋秩铭也曾偶尔去过汉城几次,但奥运会即将召开之前再次踏入这座城市时,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感觉这完全是另外一个城市,焕然一新。”

  “这就跟我身边一些外国朋友这次来北京的感觉是一样的。”宋秩铭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有两年没来过北京了,因此一进入市区,他们就觉得北京变了一个样子。

  1992年,宋秩铭担任奥美中国区董事长,负责开发中国市场。不过他开始常驻北京,还是在6年前。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天,他正好就在北京。

  “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变化:一是硬件方面的,包括建筑、交通,这些都是最明显的改变。与此同时,人们的心态也开始改变。奥运会的召开,让中国人感到我们现在站在了国际舞台上,因此自然就会主动调整自己的言行,以更符合大国国民的风范。”宋秩铭说,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就很符合中国的现状——大国崛起。

  对于这次开幕式的表演,宋秩铭用“大”和“准确”两个词评价。在他看来,张艺谋这次成功地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深厚、久远的历史和文化。“我想这种规模没有人能够再做第二次。例如下一届奥运会是在英国伦敦举行,但他们(的开幕式)就绝对不会在‘规模’上做文章。这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大国心态,也和我们现在的国际地位有关。”

  同时,无论是表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波澜壮阔、通过演员模拟活字印刷术,还是用中国武术太极展现人类、自然与和谐、孔子三千弟子入场的壮观场面,“张艺谋选取的这些展现中国文化、历史的元素都很准确。”宋秩铭说,“我觉得这次的开幕式非常精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