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唐骏:10万元的奥运之旅

  本刊记者:阚世华

  3月31日,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唐骏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迎奥运圣火活动。

  “北京奥运会让我感到神圣,作为传递火炬手之一,更加有一种荣誉感。”唐骏对《中国新时代》说。

  作为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盛大网络前总裁、现任新华都集团CEO的唐骏是江苏南通奥运火炬手之一。

  两天花10万

  传说平均每天薪金为50万人民币的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这次北京奥运期间,花费了10万元来京观赛。

  8月18日,工作繁忙的唐骏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去接从美国回来的女儿和儿子。“开幕式、闭幕式没去现场观看,开幕式是在上海的家里看的电视直播。我觉得开幕式整体还是反映了中国的很多元素,从整体设计到构思,特别是气势,达到了体现中国做为大国的一种风范。”唐骏原打算要在运会期间出国,但因新华都集团准备上市,便改变了行程。

  唐骏说女儿特别喜欢游泳、跳水和羽毛球项目。“这次看的比赛全是随女儿喜欢,孩子们回来的目的就是要看跳水比赛。”带孩子看完比赛后,第二天,唐骏就和家人一起返回上海。8月19日晚20点,唐骏还将带女儿、儿子及夫人到水立方观看跳水的决赛。

  提到观看奥运会,唐骏笑言自己还从来没有亲自买过门票。“这次的比赛门票是朋友送的,自己并没有预定门票。朋友是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企业的高层领导,我和朋友说完这个想法,他们很快就把门票从美国邮寄给我。”

  唐骏说,他比较喜欢看“观赏性比较强”的项目,比如:跳水、体操类的比赛。

  在女儿到达北京的第二天下午,唐骏就带着全家人一起去天安门广场附近参观。“以前经常带女儿来北京,这回女儿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临时搭建的大型喷水池,她非常开心。”

  据了解,在北京的两天里,唐骏一家人的花费接近10万元人民币。“10万看比赛,费用是差不多的。每天的酒店费用就是3万多,我们住的是总统套房,平时价格在1.88万元一间,奥运会期间需要几万元才能住到。”加上住宿、机票以及其它开销等,预计10万或许还不够。

  回忆起北京的申奥过程,唐骏感慨:“真的很不容易,毕竟我们失败过一次。”

  2001年7月13日晚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唐骏正在酒吧和朋友在一起。“之前知道有这个事情,但因为谈事情,所以没有把注意力放到电视上。直到酒吧内的所有人突然激动地欢呼起来,我们才意识到北京成功了,然后我们一起举杯欢庆。”

  唐骏说,1984年的奥运会给他的印象是比较深刻,当时他刚大学毕业,中国是第一次回归奥运会,而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洛山矶……

  运动的联想

  对本次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对德国队的比赛,唐骏认为,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表现不错,中国跟德国的水平也差不多。“我觉得也有点幸运的成分在里面。新人孙悦打的真的不错,而主力后卫刘伟(刘伟博客,刘伟新闻,刘伟说吧)非常差,是中国队最差的一个。输给西班牙也直接和他有关系。中国教练说个别队员太过于表现自己,其实就是在说刘伟。姚明发挥正常,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熟悉唐骏的人都知道他特别喜欢打篮球,而且还有自己的球队。唐骏会把自己在打篮球中的感悟与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

  “篮球这个运动和其他的运动有很多地方有它的特殊性,篮球既讲究配合又讲究个人性,这是很重要的。不像足球,足球我们觉得个人跟配合来比,可能是五五开的感觉。其实跟我们的企业很像,我们做企业的时候,既需要寻找到企业当中明星员工的强项,同时又要照顾到其他的员工,让其他的员工更好地发挥。”唐骏说。

  如何去创造一种精神、一种氛围,能够让所有人都努力去工作?“我觉得氛围是最重要的,所谓的氛围是五个人的球队。首先他们之间要找到一种默契,五个人之间要有同命运、同辉煌的意识。同时大家要意识到一个人在打五个人的球,每个人都在里面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要给他们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我觉得教练最大的作用不是在场上而是在场下。场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所有的队员和球员之间要达成一种默契,这种默契包括情感上的默契,还有技术上的默契。”

  在企业里营造上下级的默契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在唐骏看来,企业靠的是制度。有了制度,下面就要靠人的管理意识来实现。在球队可能制度相对比较少一些,因为是特殊的行业,但是领导人的管理意识,也就是教练的领导艺术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避免企业的错误关乎其协调发展的命脉。“其实主要看企业进行到什么阶段,在初始阶段更多的是不怕犯错误,企业一旦成熟,就要避免犯错误。这个阶段的企业相对有规模,规模能够让企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如何让企业去获胜是发展的关键因素。“篮球队要获胜最关键的是它的技术。可能是各个位置上都要有合适的人选,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必须有各种大赛的训练;第三,必须有一个好的教练。这是获胜的至关重要的法宝。”

  在唐骏看来,其实一个篮球队跟一个企业有很多的相象之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