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黄鸣:让奥运绿起来

  封面报道

  黄鸣:让奥运绿起来

  |文·本刊记者:阚世华

  “奥运会开在中国,2008有了特别的意义,每位中国人除了以往的期盼外,更多了一份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开电视,那些央视的主持人用他们的公益行动,在带动着整个社会的‘北京奥运会文明’”,微笑、掌声、自信、热情……我们举办的奥运会已超越了体育竞技范畴,成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的全面展示。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告诉《中国新时代》。

  打造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和谐主题重点之一,带给世界绿色的希望是中国要展示给世界的。黄鸣表示,希望通过2008年这个绿色通道,借奥运之风,给整个绿色产业带来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体验激情

  2008年8月18日晚,拿着朋友送的奥运比赛门票,黄鸣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奥运会现场的比赛气氛。“观看的是女子足球比赛,美国对日本,双方踢的真不错。”黄鸣似乎还回味在那场比赛中。

  比赛中,很多球迷都在为双方加油。部分球迷有时会起哄日本队,黄鸣立刻对旁边的球迷说:“我们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一定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宽容和大度。”

  最终,美国队4:2战胜日本队。在黄鸣看来,输赢对于竞技体育是很正常的。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双方都体现出对于奥运精神的追逐与拼搏。

  然而,非常酷爱足球的黄鸣在前几天刚刚受到来自中国男足的刺激。中国男组在奥运会小组赛1平3负提前出局奥运会,坐镇主场优势成绩却是让人心寒。“开始还找时间看看中国男足,到最后一场比赛我干脆都不看了。我不知道男足小伙子们在场上想什么?连起码的拼搏进取的精神都没有,拿什么赢比赛?他们已经没有了精神,甚至没有了‘灵魂’,不知道中国足协是怎么管理的。”感叹的黄鸣显得很无奈。在黄鸣看来,如果企业发展要是做到中国男足的地步,那简直就是这个企业的悲哀。

  “现场体验奥运会比赛将是我这一生唯一的一次,毕竟岁月不饶人,加上企业发展正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以后可能都没机会了。”

  亲身体验现场感觉后,黄鸣才感受到那种欢庆的气愤,“那种感觉比过年都热闹。”其他比赛黄鸣都是在家中观看电视直播。“开幕式就是在家看的直播,开幕式让我感到一种震撼。张艺谋及团队给本届奥运会实现了一个梦想,把伟大的中国不同时代的伟大文明及价值都体现的非常好。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开幕式把中国千年的精髓都能完整的表现出来,但至少已经让全世界看到今天的中国。”黄鸣的嗓子有些沙哑。

  回忆2001年7月13日那晚,黄鸣当时正在公司加班,后来才听说北京申奥成功。“当时觉得真的太不容易了,奥运会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举办了,举办奥运是综合国力的象征!”

  每次来北京,身位亿万身家的黄鸣只选择2种交通工具地铁和出租车。在常人看来,这种身份的人应该走到哪都是高档车座驾。但黄鸣却说:“我来北京坐的最多的是地铁,地铁速度快还很方便,同时也为节省能源做出贡献,出租车只是在没有地铁站的地方才会去坐。看完奥运会女足比赛后,我还体验了奥运公交的快速便捷。”

  “中国发展到今天,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黄鸣感叹。在黄鸣看来,北京奥运会是最精彩的一届盛会。

  绿色奥运

  “奥运会期间,企业面临着运输、安检、营销等诸多不便。在太阳能工艺、产能的‘运动会’上,我们的太阳能产业提前获得‘奥运会’金牌。皇明登上奥运的舞台,就是皇明走向世界的开始!”黄鸣自信的说。

  在黄鸣看来,奥运会更像一个产品展销平台,是让世界各国近距离了解中国太阳能产品的最佳途径。“奥运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科技盛会,每项科技的应用都将引领该行业的世界发展潮流,太阳能行业同样如此。”

  本届北京奥运会的各大比赛场馆都安装了屋顶的太阳能集热管生活热水系统。这一系统从开始招标到完成施工,不过一年时间。

  2007年3月,北京奥组委开始对奥运比赛场馆的洗浴生活热水项目进行市场公开招标,鉴于奥运工程的特殊性,奥组委方面对太阳能系统的技术要求、产品质量、系统运行的性能要求以及具体细化的施工方案都作了格外细致的规定。

  3个月后,这一项目的招标大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初步筛选,包括皇明在内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12家企业入围。面对激烈的角逐,皇明亮出了杀手锏——应用专利镀膜技术研发生产的“三高”真空管的核心技术。同时,应用尖端技术推出的带有高效主机和原装标准化配件的原装集成机也赢得了专家的一致赞许。最终,皇明在众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

  2007年8月,皇明集团组织的“精兵强将”陆续开始进驻各比赛场馆施工,5000多名专业施工队伍开始投入工程建设。皇明派遣了一支包括专家级的工程巡检、维修团队、工程设计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工程巡检专家组,以保证所有工程的质量。经过半年的奋战,2008年3月,奥运射击运动馆、奥运现代五项馆、奥运会老山山地自行车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均顺利通过专家的验收。

  “绿色奥运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首,也将是北京奥运会递给世界的第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的应该是绿色文化、绿色科技、绿色的生意模式和绿色的生活方式。”

  北京奥运会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北京奥组委专门成立了“三大理念工作组”,通过6年多的努力,有625项新技术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其中体现绿色奥运的技术就有358项,大体上分为3个方向:水资源保护为121项,新能源利用项目69项,节能技术168项。这些新技术使用的种类、数量和规模都是空前的,对我国环保事业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采用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绿色能源技术,使北京奥运场馆绿色能源提供比例高达26%以上,北京奥运场馆成为世界上利用太阳能发电量最多的建筑群之一,太阳能发电系统已在国家体育馆等7个奥运场馆中得到应用,年发电量达58万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近万人口一年的生活消费用电量,仅此一项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0吨。”

  黄鸣表示,奥林匹克中心区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的电动和氢燃料的环保车。为满足奥运会期间所有入住人员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奥运村采用大规模集中太阳能热水系统。整套设备年节约电费高达4578000元,按设计使用15年计算,这套太阳能系统将节约13743万千瓦时电,节省电费6867万元。

  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已经过半,而黄鸣和他的皇明太阳能在环抱产业的“奥运会”上依然需要继续的拼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