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张巍柏谈雷曼破产:次债危机已经走过三分之二

  编者按:9月14日,美国原五大投行再少“两大”,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美林证券也同意以约4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银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搜狐财经连线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对该事件进行分析。

  嘉宾: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张巍柏

  搜狐财经:对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一事您怎么看?影响如何?在次贷危机中除了雷曼兄弟还有哪些金融企业面临破环风险?

  张巍柏:其实我们大概在几年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讨论次债危机的事情,我们认为现在已经逐渐向尾声走过去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一个礼拜前瑞士信贷瑞士银行也发了一个报告认为次债危机已经走过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最近雷曼的情况还有将来有可能出现一些美国银行倒闭的情况的话这都是属于意料之中的,是属于市场情况结晶的部分。在市场结晶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些这样的银行走向破产,雷曼牵扯抵押贷款走的比较深,所以它在这一轮的次债危机当中冲击比较大,雷曼本身的问题导致金融市场肯定联合反应,因为雷曼在金融市场上发行债券超过两千亿美元。如果雷曼破产的话,那么它原先在市场当中发行的债券很多人购买这些债券的人有可能血本无归,对金融市场造成其它的连所反应。这是雷曼破产这个事件本身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

  雷曼也算是一家标志性的银行了,一百五六十年的历史,这样银行的破产对于市场的信心打击影响会很大,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在市场中的表现就是市场的下跌了,还有市场中预期美国会进一步减息来挽救疲软的金融市场,这是一种情况。雷曼的破产今后还有可能会有一系列银行破产的事情。

  搜狐财经:下一个倒掉的会是谁?

  张巍柏 :具体会不会还有像雷曼这种重量级的企业倒闭,比如AIG美国国际保险集团也是一家很有名的保险公司,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金融市场进一步下跌,美国股市进一步下跌,以美元疲软欧元走强这种情况都可能随之而发生,甚至石油价格有可能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进一步上涨,这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说是市场的一部分,但是确实走入尾声,随着破产的情况未来越来越多,尾声可以进一步确立。

  搜狐财经:我国的货币政策是不是也受到影响,比如昨天的降息。

  张巍柏:应该是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跟国内的经济收割情况有很大的关系,经济收割已经超出市场的预期。

  搜狐财经:未来会不会发生全球的降息呢?

  张巍柏:现在正在发生。澳大利亚前不久刚刚降息,英国恐怕必须要降息。欧洲的动作稍微缓慢了一点,都有可能导致他们降息。

  搜狐财经:美国股市、欧洲股市、中国股市的联动关系能不能分析一下?

  张巍柏:没有特别密切的联动关系,中国股市主要还是中国国内的经济和政策的变化而变化,跟国际的联系目前还不是特别紧密。

  搜狐财经:我们在次债危机当中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仅仅是几百亿的投资吗?

  张巍柏:中国在次债危机当中的损失直接投资大概有一些损失,最大的损失还是来自于全球经济收缩,来自于外部需求的放缓,这种损失更大。

  搜狐财经:中国除了北京和上海各个地方的房价都在下跌,是受美国次债影响还是刚好是一种巧合?

  张巍柏: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以及与出口相关一系列的行业,受次债影响是存在的,更多是受国内调控的影响,毕竟外部需求对国内的影响拉动的链条很长,所以要反应的周期也很长。国内经济政策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财经:昨天的降息的影响会是怎样的?央行降息是否意味着通胀问题已经解决?感觉应该是通胀下来了才降息,虽然这个月的经济CPI有所回落,但不知道是否能稳定?

  张巍柏:贷款利率降低了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没有变,这就表明了央行对于企业资金的紧张问题持强烈关注态度,所以降低贷款利率。但是银行对于通胀保持高度的关注,所以维持存款利率不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巍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