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应对新一轮金融动荡 西方主要央行联手注资干预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在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15日宣布破产后,日本、欧洲和美国等西方主要中央银行16日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以缓解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这是继15日欧洲和美国央行向金融系统注资后,西方主要央行连续第二天采取大规模注资行动。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6日分两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5万亿日元(约合240亿美元),以避免日本金融市场动荡。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说,该行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及其影响,并将继续通过适当的市场调节措施,确保资金顺利结算和金融市场稳定。

  由于近来日本短期金融市场比较平稳,日本银行已经两个半月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此次的注资规模是自今年3月3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银行将从16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分析人士预计,会议还将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展开讨论。

  同日,欧洲中央银行、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共向金融系统注入了超过1300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流动性不足。这是欧洲主要央行连续第二天向金融系统注资。15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曾分别向金融系统注资300亿欧元(约合430亿美元)和50亿英镑(约合90亿美元)。

  据报道,欧洲央行16日向金融系统注入的资金额为700亿欧元资金(约合994亿美元),英国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资金额为200亿英镑资金(约合356亿美元)。瑞士央行虽然也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但未透露注资的具体金额。

  欧洲央行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共有56家金融机构参加这笔资金的竞拍活动,它们提出的资金需求总量高达1024.8亿欧元(约合1445.3亿美元),远远超过欧洲央行提供的资金总额。欧洲央行确定的止拍利率为4.25%。分析人士认为,众多金融机构希望借入资金,表明信贷紧缩局面十分严峻。

  英国央行说,该行提供的这笔资金利率为5%,金融机构必须在18日前归还所借资金。英国央行还说,采取注资行动是对短期货币市场情况的一种反应,该行目前正与西方其他主要央行一起,密切关注形势发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向金融系统注入的资金量高达700亿美元。美联储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表声明说,美联储当天通过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向金融系统注入5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资金。声明还说,美联储准备在必要时注入更多资金。

  有着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因涉足次贷业务亏损严重,已于15日申请破产。同时,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迫于困境,同意被美国银行收购。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濒临破产边缘,正急切地寻找资金帮助。受此影响,欧美国家金融领域出现了新一轮震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