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美国次贷危机向纵深蔓延 我国货币政策可能松动

9月14号,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晚记者拍摄到员工们正在连夜搬家,不仅如此,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传来濒于崩溃的信号,这些消息震惊了整条华尔街,也震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美国金融媒体用醒目的标题——“危情华尔街”对此次的金融巨变进行了报道。
  9月14号,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晚记者拍摄到员工们正在连夜搬家,不仅如此,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传来濒于崩溃的信号,这些消息震惊了整条华尔街,也震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美国金融媒体用醒目的标题——“危情华尔街”对此次的金融巨变进行了报道。

在减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以后,很多人觉得这对股市将形成一个立竿见影的利好效果,然而今天开盘以后,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上证指数就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这样的走势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在减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以后,很多人觉得这对股市将形成一个立竿见影的利好效果,然而今天开盘以后,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上证指数就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这样的走势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华尔街风暴吹起 次贷危机纵深蔓延 我国货币政策或将松动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萍萍、孟庆海、殷莉、鄢闻余、井天增 摄像:樊金峰、樊建恩、景延、李慧

  今天是中秋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没想到在过去三天假期里,美国华尔街正经历着一场剧变,雷曼兄弟、美林证券、AIG这三大金融机构的命运在短短几天内急转直下,在全球掀起了一场金融风暴?我们就先到这场风暴的中心去看一看。

  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

  这是9月14号,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晚拍摄到的画面,员工们正在连夜搬家,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只有无奈和悲伤。

  雷曼兄弟雇员:“我认为这就是整个的历史,158年的努力和坚持现在不得不面临终结,对我来说这是最难过的事情。”

  根据雷曼兄弟第三财季报告显示,雷曼目前所拥有债务已达6130亿美元,亏损达到其158年历史中的最高水平,市值更是所剩无几,由于美国政府拒绝提供融资保障,美国银行无奈之下宣布弃购,雷曼兄弟不得不宣布破产。

  雷曼兄弟雇员:“当然,我认为现在所有人都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所有人都失去了他们的工作。”

  而为了度过眼下这场席卷美国金融界的风暴,已有94年历史之久的美林证券,也宣布将以440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出售给美国银行,和雷曼兄弟一样,这家“百年老店”也将不复存在,美国五大投行中仅有高盛和摩根士坦利幸存。

  不仅如此,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传来濒于崩溃的信号,作为市值仅次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世界第三大的金融机构,AIG目前也陷入融资困境,急需巨额现金来摆脱财务困扰,最终不得不借用其子公司的200亿美元资产来自救,虽然在短期内解了燃眉之急,但如果未来AIG融资仍吃紧,也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被并购的道路。

  这些消息震惊了整条华尔街,也震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美国金融媒体用醒目的标题——“危情华尔街”对此次的金融巨变进行了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则认为,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其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和次贷危机等相比,“金融海啸”才刚刚开始,不管这场危机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必将经历一翻沧海桑田的变幻,危机仍未见底,风暴仍在持续。

  雷曼兄弟的倒掉不仅留下了总计6130亿美元的负债,还留下了两万多名失去公司的员工,看到这家百年金融老店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很多人一时也难以接受,难怪雷曼兄弟的CEO理查德•福尔德在作出破产决定的时候抱怨说,华尔街没有救世主,那么它远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现在又是什么情形?

  记者出镜:“9月14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在雷曼兄弟华尔街总部,很多员工已经收拾私人物品,打包回家,那么雷曼兄弟的海外业务有没有受到影响,海外机构是不是还在正常工作?我们来到了雷曼兄弟中国代表处。”

  这是位于国贸1座30层的雷曼兄弟北京代表处。

  雷曼兄弟工作人员:“对不起,我们不太清楚,目前这里还在正常上班。”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办事处还没有得到来自总部的最新消息。

  雷曼兄弟工作人员:“目前总部发布了消息,目前在亚洲还没有消息。”

  记者:“继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皮产保护,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也被以4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银行,这起并购会不会给美林的海外业务带来影响,记者来到美林驻中国代表处。”

  美林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李颖:“今天是星期一,我们刚刚来上班,还没有来自美国总部的消息,目前我们的工作还都正常进行。”

  那么,雷曼兄弟面临破产和美林等投行的困境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我觉得对中国银行业主要的影响还是它们手上持有的这些按揭证券化的产品,这些产品通过这些投行买过来,关键是这些投行手上本身持有不少仓位的话,它们把他们自己手上所持的仓位卖掉清算,会对市场的价值有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样会影响到我们几家银行手上仓位的价值。”

  黄明,美国康奈尔大学、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他告诉记者,通过媒体等公开渠道披露的消息,中国几大银行共持有美国按揭信贷证券化金融产品约200多亿美元,雷曼兄弟破产等事件将会让这些金融资产面临大幅缩水的风险。

  黄明:“几大行加起来除了农行以外,其它几个大行还都参与蛮深的,这些压力到底有多大,现在谁也说不清,个人认为几家中国银行现在在这样一个负面压力下没有太大必要非要急急忙忙把这些产品卖了,西方这些投行面临崩溃,面临非得找买主,是因为他们现金链断了,我个人认为我们几大银行现金链还非常健康,既然已经损失了,就守在那,等着市场也许将来有成熟稳定的机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