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友邦保险“没裁员”: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早报记者肖莉

  尽管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已与纽约州保险监管机构达成协议,获准将旗下子公司200亿美元资金用于补充母公司资本,然而如果AIG无法在未来的48小时内筹齐75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AIG就将被迫申请破产。


  对此,AIG在华寿险机构友邦保险昨天称,其在中国业务为独立业务,不受母公司影响。AIG旗下在华另两家机构——美亚保险与友邦华泰基金昨天均未作出明确回应。

  美联储协助解救AIG?

  AIG股价15日狂跌超过60%,机构市值缩水至128亿美元。据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昨日各自给AIG下调至少两个信用等级。而AIG上月一份文件显示,如果标准普尔或穆迪氏把它的长期优先债务信用等级下调一级,它将不得不追加总价值133亿美元的抵押品。

  根据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年度报告,AIG抵押品的金额将约为130亿美元。而根据瑞银集团16日早晨的预测,该金额有可能是170亿美元。此外,有传闻称,美联储已邀请华尔街五大投行中尚未爆发危机的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为AIG筹集750亿美元的资金。但问题出来了,如果传言最终未获证实,这700亿美元的资金无法在未来的48小时内筹齐,AIG就将被迫申请破产。

  高盛16日发布了评估结果称,如果政府愿意出资,AIG可能会有机会存活下来,如果政府不愿意,AIG就真的完了。但据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财政部并不想出这笔钱,这一切都超出了它的预期底线。

  截稿时传来的消息是,美联储官员与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高级管理人员正连夜磋商,试图在纽约股市次日开市前拿出方案,帮助落实这笔贷款。纽约州州长帕特森称,AIG只有一天的时间来筹措资金维持业务顺利运营。

  在华机构态度迥异

  AIG危机传出后,国内保险业纷纷传闻,“友邦保险已开始裁员,先裁其在上海的外籍员工(包括香港员工)及部门主管,原因是这部分人员薪水较高。”

  但友邦保险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早报记者明确回应,友邦保险目前并没有裁员,其对未来中国市场有信心。对于AIG危机是否影响到友邦保险的扩张计划一问,该负责人称,友邦保险近期在中国并没有增设分支机构的计划,其将继续对已开发市场“精耕细作”。

  友邦保险同时透露,在AIG危机传出后,不少友邦保险的投保人询问保单的安全性。其就此给出的回答是,因友邦保险签发的保单全部是友邦保险签发,其作为独立运营机构可向客户保证,其对保户的承诺不会改变,而友邦保险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符合所有相关规定。

  或为消除市场疑虑,香港保险业监理专员张云正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其已针对AIG在港经营保险业务的机构——友邦保险进行压力测试,友邦保险资产及财务状况仍然健全。张云正同时相信,由于目前其母公司在资金方面面临极大周转困难,相信未来两至三日为非常关键时刻,监管机构会每日与美国相关监管机构接触,以便充分了解形势,保障投保人士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友邦保险为AIG的全资附属机构。友邦保险在大陆的发展始于1992年,是当年第一家获许在中国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并于同年在上海设立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目前,友邦保险在大陆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深圳市。

  AIG在大陆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美亚保险有关负责人在接到早报记者电话后,要求早报记者发出采访提纲,但该公司昨天并未对采访提纲作出回应;而AIG在中国的合资基金公司——友邦华泰基金公司昨天明确表示“暂不置评”。

  中国财险无意援手AIG

  值得注意的是,AIG持股的中国最大财险公司中国财险(2328.HK),股价已受不利传闻影响,创下近期历史新低。

  昨天,中国财险收跌20%,报3.08港元,触及近两年新低,投资者普遍担心AIG的不确定命运。AIG在2003年11月买进中国财险首次公开发行的54.1亿港元股票,从而持有中国财险9.9%的股权。

  中国财险董事会秘书局总经理张孝礼周二回应,公司无意入股AIG,理由是目前还不能确定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是否已经见底,现在盲目进行海外投资是不明智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