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后悔”定位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早报记者徐益平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昨天公布,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正式跃至国家层面。浙江多位专家认为,在目前沪苏浙普遍遭遇发展难题之际,《指导意见》不仅有助于纾解长三角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转型困局,更重要的是将重塑区域发展新优势。
《指导意见》对自主创新的空前重视,将使长三角由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心变身为“创新中心”。

  浙江服务业应人有我优

  《指导意见》提出,要在长三角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这一定位,对一向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的浙江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一直以来,浙江希望与上海形成"上海发展服务业,浙江发展制造业"的产业分工。”长三角区域研究专家、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说。

  现实也决定了“服务业”之于浙江的难度。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昨天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作“关于浙江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说明”时坦承,浙江“产业机构优化升级进展不快,服务业比重提升缓慢”。

  他表示,2006年和2007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分别仅提高0.1、0.6个百分点,与“十一五”规划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当前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期,由于主客观因素,服务业发展面临着认识不到位、竞争不充分、扶持政策不够等诸多问题。”

  对此,陈建军认为,浙江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应趋同求异,形成独特的发展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症结:可持续性发展

  “表面看,长三角当下面临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低小散",二是增长方式仍较粗放,三是改革开放先发优势递减,但综合看还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浙江省发改委有关专家认为,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由资源支撑能力、环境承载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一体构成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由就业的充分性、分配的公平性以及社保的普遍性一体构成的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可以说,《指导意见》直指长三角症结所在,全盘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陈建军认为,长三角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产业同构,也不是重复建设,而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目前,长三角经济、浙江经济、"温州模式"遇到困难,正是该问题的体现和造成的结果”,“在这一背景下,《指导意见》强调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有助于纾解长三角转型困局,进一步促进和推动长三角经济发展。”

  新动力:自主创新

  《指导意见》在长三角发展总体要求中强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用一个部分提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速建成创新型区域”。“这表明,长三角自主创新得到中央高度重视,将成为长三角下一轮发展的新动力。”陈建军认为。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成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心。”陈建军表示,但增长中心不一定是创新中心,要使区域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需要将经济增长中心打造成“创新中心”。

  而在三大经济圈中,长三角最具条件率先成为创新中心。首先,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的制度创新一直走在中国各地区前列,经济发展水平、产业集聚和城市化程度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化程度也是全国最高,“《指导意见》指出长三角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而之前提得较多的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些都为区域创新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其次,长三角区域多个城市已着手建设创新型城市,建立了区域创新合作机制,设置相关机构。

  “可见,无论就经济基础还是政策环境看,将长三角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心打造成中国的创新中心,相比其他区域更具优势——中国的创新还是要看长三角。”陈建军说,创新中心的打造对长三角提升区域竞争能力、维持发展优势以及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长远看,中国将形成以长三角为中心的自主创新分工体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