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最新报道

两率下调透露八大信号 有力防范国内房地产风险

  “两率”下调透露八大信号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央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两率”下调,透露出八大政策信号。

  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升温警示中国。

在美国一部分大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而陷入新的严重危机之际,同时下调“两率”对防范国内房地产及金融市场风险有重大意义。

  “两率”的结构性调控,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未变。在从紧货币政策尚不能取消前提下,央行采用了结构性放松银根的调控手法、区别对待、分类管理,而不是采用传统的“一刀切”的办法,这是一种灵活而富有创意的宏观调控思维,是十分适合目前的中国国情的。

  “存贷利差”缩小,表明银行利润仍有被压缩的空间。今年上半年银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银行增长了41%,工商银行则增长了58%,建设银行增长71%,交通银行增长74%,招商银行增长116%,而其他行业的上市企业利润增长大幅下滑,对比突出。

  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及家庭还贷成本与压力,有利于保护住房按揭者的还贷积极性,并可大大减轻其还贷的压力与风险。

  存款利率不变,继续鼓励社会流动性向银行集中。在物价水平居高不下的前提下,实际存款利率仍为负数,存款利率不调,有利于保护银行储户的利益,有利于促使银行精心核算、节约成本,并且更加谨慎地优选放贷,这对于节能减排、企业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有莫大的好处。

  短贷利率降幅更大,鼓励短期贷款、加快贷款回流与周转。此次贷款利率下调,根据偿还期长短,采用了区别对待的原则,表明央行对短期融资的重点支持,以及对加快贷款资金回收流转的态度。同时,这也表明了对长期按揭购房行为扩张的不支持或保留态度。

  中小银行及四川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分别下调1至2个百分点。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中小银行的现金流量,增强中小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四川重灾区的地方金融机构全力以赴支援灾区重建,以及尽快恢复当地的工业生产与商业流转。

  大型国有银行存款准备率不变,说明紧缩政策的主基调未变。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意味着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未有根本性的、实质性的改变,仍只是结构性调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