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央行“两降”能否促进资金流向中小企业未可知

  货币政策松动影响几何

  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进入一个比较长的降息周期,此次政策调整能否真正使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仍不能确定

  ■实习生 李雨谦 王丽娟

  从9月16日起,1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就可以少掏270元的利息了。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了两项货币政策调整措施:一是下调人民币贷款利率;二是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此次调整可能是根据8月份的最新经济数据作出的微调,从时机来看,显得比较及时。

  “8月份数据出来之后,我们发现比预期的要糟糕一些。此次降息肯定是政策调整的重要信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实体投资下滑、工业增长率降低、货币信贷量下降,这些都说明实体经济出现了问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表示,此次政策调整向金融市场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利于刺激宏观经济向好。目前,国际国内双重因素导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预期较差。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美国金融危机又加深了一步,次贷危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欧洲和日本经济受到严重拖累不断下行,使得我国外需增长受到较大冲击。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但PPI却同比上涨了10.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CPI回落的情况下,PPI的走高无疑将进一步挤压企业的盈利空间,尤其是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投资和出口增幅下降,消费也面临增幅放缓的局面,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任务变得更为突出。

  货币政策从此转向?

  “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长的降息周期,但是从此次降息的幅度来看,27个基点不足以改变目前的状况,因此预计央行在年内还有1次-2次降息的可能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贷款占金融机构80%的六大行并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看出,央行此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刺激信贷的增长,但并不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

  “紧缩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不会轻易发生变化的。”张晓晶也提醒记者,现在外贸顺差在减小,外资流入在放缓,货币投放上的压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所以部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具备了一定的空间。央行之所以只对中小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证明对通胀还是心有余悸,因为“双降”政策可能会继续推高通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国此次通胀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供给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是从猪肉的涨价开始的,此次货币政策调整不会产生新的通胀压力。”

  张立群也认为,近几个月通胀压力的回落并不是需求方面的变化,而主要是食品供给状况改善,使得CPI上涨的风险下降。正因为如此,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影响CPI的回落态势,他预计未来CPI会进一步下降。

  中小企业能否“解渴”?

  央行降低贷款利率是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半年期、一至三年期、三至五年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分别为0.36、0.27、0.18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此次政策调整体现了向中小企业倾斜:一是中小企业贷款多以短期为主;二是中小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高,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而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未降。

  “贷款降息,从微观上看,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减轻其财务负担,避免其利润进一步恶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说。

  对此,张立群也表示,降低贷款利率是向企业让利的体现。如今资金最紧张的不是大银行,而是中小型金融机构。政策向中小型金融机构倾斜也间接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中小企业是否可以由此走出资金短缺的“寒冬”?中小企业协会政策研究室黄顺军对此表示担忧。他说,此次政策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减轻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但如果从银行自身赢利角度考虑的话,向中小企业贷款会增大其成本和服务费用。即使是中小金融机构,也喜欢放贷给大企业的某些项目。因此,此次政策调整能否真正使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仍不能确定。

  黄顺军建议,国家应制定一个银行向中小企业放宽信贷的比例,并将此指标作为金融机构考核的目标之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