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三角谋区域能源安全 专家提议建石油期货交易中心

  任绍敏

  年初的雪灾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长三角能源供应体系的脆弱,而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能源自给率最低的地区之一,长三角的区域能源安全被提上了国家层面。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全文,其中重点谈到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采访的几位专家一致认为,长三角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非常有必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长三角是中国能源需求最大的区域,本身又缺乏能源,一旦出现能源问题,对这一区域的经济打击肯定最大,所以有必要构建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体系,从长三角能源层面进行全盘战略考虑。

  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也表示,长三角人口稠密,制造业集中,能源消耗量大,但长三角一次能源非常少,基本能源供应依靠外部,能源供应体系比较脆弱,加强区域能源安全很有必要。

  构建长三角能源安全体系,林伯强说,最重要的是使能源输入通道通畅、有效,让能源的来源有保证。作为耗油大户,长三角石油储备也非常重要。而且能源来源与通道不能过于集中,应该建立起多个通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指导意见》也指出,要加快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码头建设,完善油气输送管道网络,加强油气战略储备。改善煤炭运输条件,研究规划建设大型储煤基地。

  林伯强和吴力波都认为,长三角石油储备至关重要。吴力波说,长三角拥有较好的地理条件,港口多、港口条件好,而且吞吐量大,非常适合建成品油储备基地,不仅可满足长三角区域需求,还可以作为国家的储备基地。她透露,上海石洞口成品油储备基地即将动工。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陈建军指出,构建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体系是目前比较容易做的事,因为能源安全是长三角两省一市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合力解决,地方政府会推动,再加上中央政府的统一安排,布置能源点,完善能源网络。

  陈建军认为,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最容易在地方政府间达成共识,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政府能做的一是消除要素、产品等流动的壁垒,二是构筑平台,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个方面的硬件建设,其中,能源居于比较突出的重要位置。

  陈建军还表示,硬件建设之外,长三角还需要建立共同的标准,比如在节能降耗、规划、环保等方面保持统一性;同时建立区域合作体制,比如在资本筹措、鼓励跨区投资、发挥两省一市的民间资本优势等方面着手。

  “国家今后需要在国际石油市场取得更多发言权,规避国际风险,长三角可以利用自己的软硬件优势,建立石油期货交易中心。”陈建军说。《指导意见》也强调加快建设区域石油流通枢纽和交易中心,研究建立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 吴力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