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盛三季度赢利8亿美元 华尔街暂舒一口气

  创造连续第13个季度业绩优于预期的“纪录”,但持有工行H股遭损失

  赵刚

  “百年不遇”的次贷风暴中华尔街五大投行“硕果仅存”的两个幸存者之一——高盛昨日公布三季度财务报告。虽然约70%的利润下降是9年来最失意的一次,但相比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雷曼兄弟和等待“贱卖”的美林证券,高盛认为其状况依旧良好。

  根据昨日高盛网站上公布的财报,截至8月29日,三季度高盛共实现盈利8.45亿美元,合每股1.81美元;去年同期则为28.5亿美元,合每股6.13美元。和之前彭博对分析人士调查所得的每股收益1.71美元相比,高盛创造了连续第13个季度优于预期的“纪录”。不过,在业绩公布后,高盛股价下跌7%。

  财报显示,高盛三季度收入为60.4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1%。最大的收益部分为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收入,该项目贡献了16亿美元的收入,但和去年相比仍旧下跌了67%。股票交易收入和投资银行收入(包括并购咨询和证券承销)同比分别下降50%和40%,降至15.6亿美元和12.9亿美元。高盛认为,这些收入的下降反映了当前全球企业并购和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市场的萧条。而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方面,高盛三季度收入达到2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高4%,但低于二季度5%的增幅。

  财报还披露了高盛在股权投资方面的4.53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包括投资工商银行H股(01398.HK)的损失。三季度工商银行H股股价下挫17%,而高盛持有约5%的股份。

  此外,高盛三季度计提了和杠杆贷款与对冲交易相关的资产减计2.75亿美元,并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和商业抵押贷款证券资产分别减计了5亿美元和3.25亿美元,三季度高盛权益回报率降至了7.7%。截至三季度末,高盛一级资本率为11.6%,较二季度的10.8%有所上升。

  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在财报中指出,虽然三季度经历了交易下降和资产减值,但高盛的整体状况依旧良好。高盛首席财务官David Viniar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高盛在三季度已经降低了杠杆贷款方面的头寸至80亿美元。他认为,高盛的资金流动性依旧强劲。

  华尔街最近加剧的危机已经开始让全球股市遭遇动荡。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而美林证券决定出售给美国银行之后,即使外界预计高盛三季度将盈利,但周一其股价还是大挫12%,其优先债券也降至历史低点。

  Ferguson Wellman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Ralph Cole表示,持有高盛的股份是因为其还处于金融机构中最好的投资等级,但是高盛手中还拥有对问题公司的投资,因此不能指望高盛有好的表现,特别是当前的金融环境是如此严峻。

  分析人士表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需通过剥离其所持问题资产,向投资人表明它们将从美林、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的遭遇中吸取教训。Gutfreund & Co.公司总裁John Gutfreund称,希望这两家仅存的华尔街投行能够以过去的几个月发生的事为戒,保持足够的谨慎,结清头寸,降低风险。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