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最新报道

“双降”传递货币放松信号 债市昨暴涨

  郭茹

  在政策面的利好刺激下,债券市场昨天走出历史罕见的暴涨行情。

  上证国债指数当天高开高走,创出115.91点的历史新高点,上涨幅度达到0.75%。而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23.56点,上涨幅度则达到了1.60%。

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呈现普涨行情,各券种收益率的下滑幅度都达到了15~20个基点以上,部分信用类产品收益率的下滑幅度甚至达到了40个基点左右。

  在降息预期的作用下,中长端收益率的跌幅更大,收益率曲线呈现出极度的扁平化。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7年、10年和2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均下跌了22个基点左右,分别为3.625%、4%和4.125%,2~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幅度在16~18个基点左右,1年期以下国债收益率也有7个基点左右的跌幅。

  一些信用类产品收益率的跌幅更大。万得资讯显示,剩余期限在2.6年的“08中国电信MTN1”收盘时收益率已低至4.2499%,较上周五下滑了30多个基点。

  对于利好政策出台后债市的反应,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还可以”,并没有对市场的暴涨感到意外。

  “这样的反应主要是基于市场对后期政策的预期。”一证券公司债券人士表示,债市的上涨是在消化对于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

  在市场看来,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在对债市构成利好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传递出了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放松”的信号。由此,中国将会从加息周期进入降息周期,而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也将是必然的趋势,那么对于债市来说,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将构成长期的利好支撑。

  “中国毫无疑问结束了紧缩性的政策,现在开始实施刺激性政策了。”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师王志浩在报告中表示,如果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年底前可能还会再减息一次。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此次政策出台的预期利好重于实质性利好。

  一方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带来约1500亿元资金的释放,但同时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大,实际增加的资金量很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不变意味着银行资金成本不变,定存化趋势会促使资金成本继续上升,所以资金面和资金成本方面对债市的利好都十分有限,但由此形成的降息和资金面宽松的预期则将成为推动债市继续上扬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也许目前的债市已经消化了对未来几次降息的预期,但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市场的乐观情绪下,债市仍有一定上涨空间,未来债市的走势将取决于一级市场以及资金面等因素。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