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嘉益突遭查封 现外盘期货交易灰色通道

  畅远

  [ 这些不受香港证监会监管的公司,事实上扮演了一个“灰色中介”的角色,将来自于内地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转移到香港的账户上。这种手法可以变相地帮助内地客户进行洗钱操作 ]

  近日,香港媒体传出消息,香港证监会上周五查封了香港嘉益有限公司(下称“嘉益”),指其涉及无牌经营期货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前往嘉益上海联系点确认,嘉益确遭查封,且被要求全体客户清仓并出金。被查封原因在于未办理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而这种无证经营期货业务的香港公司或涉嫌成为内地洗钱通道。

  被客户举报突遭查封

  昨日记者根据知情人士指引,来到位于上海市松林路300号期货大厦3104室的上海荣坤贸易有限公司,此前,嘉益在上海的联系点正设立于此。尽管没有明示挂牌,但记者以嘉益客户的身份询问,立即受到坐在经理办公室的一位人员的接待。

  “被查封的原因是没有办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我们的规模做得太大了,时间也比较长,难免会与客户发生纠纷,遭到投诉。当然也不排除被竞争对手举报。”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近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震荡剧烈,给期货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该人士表示,这段时间香港查得很严,被查封的肯定不止嘉益这一家。

  谈到客户普遍关心的资金安全问题,该人士说:“客户的资金不会有问题,已经全部被法院交由第三方管理。现在要求客户该平仓的平仓,全部出金。这两天已经有部分客户完成出金了。”

  据报道,香港证监会审查发现,嘉益交易规模庞大,8月下旬执行的2400张合约,涉及金额就超过9.5亿美元(约合74.1亿港元),其中大部分客户来自内地,故向法院申请将嘉益的业务交由法院委任的管理人接管。香港法院12日批准了香港证监会的申请,委任Ferrier Hodgson的沈仁诺与蒋宗森为嘉益的管理人。同时命令嘉益停止为客户进行期货合约交易。

  目前上述管理人已接管嘉益的纪录及银行账户,确定了属于客户的款项,并将客户款项分开存放,监督就未平仓客户持仓进行有秩序平仓。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客户出金相对于平时较慢,因为必须先经香港证监会审核。平时客户提交出金申请后,一般一个小时就能到账。而现在只能第二天才能到账。

  无证经营玄机:

  方便内地客户入金

  事实上,目前内地监管法规并不允许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外盘期货交易,不管嘉益是否持有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其代理内地客户的做法都是违规的,是“灰色业务”。

  据嘉益网站资料,该公司2003年9月在香港成立,已经营近5年时间,注册资本2000万港元。主营各类金属消费者、生产商、贸易商以及各类投资者进行伦敦金属交易所、纽约商品交易所及其他相关交易所的商品交易。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保值、套利以及市场走势等方面的具体操作建议和方案。

  记者此前从业界人士了解到,嘉益在内地是代理期货外盘业务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且评价是“做得还算正规”。而为何该公司没有办理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其中定有玄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主要为了开发市场需要,方便内地投资者入金。根据香港法规,凡是持有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的经纪公司,在代理伦敦、纽约等国际期货市场交易时,必须开立美元账户并直接存入美元,且该账户要接受香港证监会监管。

  按照内地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内地居民若直接汇款,不得超过5万美元。这个金额对于保证金要求较多的外盘期货交易,肯定是太少,限制了交易规模。而让内地投资者亲自去香港开立账户、将人民币换成美元,也比较麻烦。于是,最终选择了不办理香港期货经纪业务牌照,逃避这个监管要求。

  该人士透露,现在的做法是,内地客户直接汇入人民币,资金量不受限制。资金到账后,由嘉益按照约定汇率或当日汇率兑换成美元。而在出金环节,客户可以要求直接出人民币,也是按照相同的汇率办法执行。    

  外盘灰色通道或涉嫌洗钱

  “这样的办法能方便内地投资者,有利于这些公司开拓市场,但有很大的洗钱嫌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毕竟这是一个能将大量的来源不明的人民币转移成美元,且进入境外账户的做法”。

  据悉,目前在香港类似于嘉益这样的未办理牌照而代理内地投资者参与外盘的经纪公司还有很多。他们的普遍做法是,担任一家境外期货公司的二级代理商,如美国一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有分公司,可以代理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等期货交易,这些公司则成为这家美国公司驻香港分公司的经纪人,再去发展内地客户。

  该人士分析,这些不受香港证监会监管的公司,事实上扮演了一个“灰色中介”的角色,将来自于内地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转移到香港的账户上。这种手法可以变相地帮助内地客户进行洗钱操作。

  资料显示,目前洗钱的主体是金融机构或个人,有五种行为涉嫌洗钱:(一)提供资金账户的;(二)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或者金融票据的;(三)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四)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的;(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该人士认为,目前香港证监会大规模地严查此类无照经营的期货经纪公司,也有可能是协助内地监管部门堵住洗钱通道。因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较大,在美元反弹、人民币汇率可能因为央行的降息措施而受影响等情况下,热钱可能加速逃离。

  截至发稿,记者未获悉嘉益与洗钱有关的任何指控。据报道,香港证监会称,嘉益在证监会的调查过程中表现合作,并未就香港证监会要求法院接管的申请提出反对。嘉益的负责人已向香港证监会表示会与证监会及管理人合作。

  据嘉益员工透露,嘉益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某目前仍在深圳。此人早年曾在国家物资部旗下的国营企业担任领导职务。该案件将于9月19日开庭审理,根据香港法律,无牌照经营将追究刑事责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