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连锁破产

  股票市场是一个前瞻性的市场,雷曼兄弟银行的清算还未尘埃落定,市场已经开始预期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但是与今年3月份的贝尔斯登银行被迫出售事件不同,这次事件的发展速度之快令投资者惊叹。

  周一,“两房”政府托管事件余热未散,第二天雷曼事件便使得市场再度暴跌,雷曼银行的股价也在今年已经被连续腰斩的情况下,在上周一周内再度跌去了75%。

虽然持有雷曼股票的投资者已经血本无归,但是更多市场投资者现在关心的是:雷曼之后,下一个是谁?对于这一个问题,上周的市场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AIG)和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

  两公司上周一周跌幅均超过40%。而让股市投资者出现这样恐慌性抛售的原因仍旧是对这两家公司资产质量以及相关债务担保的担忧。如果说股价的暴跌还不一定证明其资产质量绝对发生了问题,这两家公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基差上周也出现大幅跳升就不得不令市场重视了,因为在目前这样一个风声鹤唳的信贷市场中,如果在短短一周内,某家金融公司的CDS水平就大幅上升数百个基点,则很显然,在没有得到进一步确认和其他担保的情况下,所有与这家金融机构进行拆借和融资业务的其他金融机构都可能立即中止这些业务,这对于那些高财务杠杆和低资本金的金融机构而言是致命的。

  尤其是华尔街的投资银行,由于其自身资本都是通过市场拆借或者投资者注入的,其运营模式几乎完全建立在信贷市场和投资者对其的信心之上,而高达近30倍的债务股权倍数的情况下,即使有少部分投资方撤资或者信贷市场停止对其的资金拆借,市场对其信心会发生崩溃。这正是目前欧美金融机构接二连三出现崩溃的原因所在,也是美国政府今年以来一直在努力避免发生的结果。从现在的结果看,尽管美联储已经竭尽全力,但是由于过去的信贷泡沫过大,在目前的情况下要让金融机构在短期内靠自身重建资产负债表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果没有美国政府或海外主权资金的介入,目前美国金融系统的乱局依然会继续下去。但是,相对贝尔斯登、雷曼兄弟这样规模“不大”而可以找到市场买家的金融机构,以及“两房”这样的规模太大而关乎国计民生的机构,美林证券和美国国际集团这样的“不大不小”的金融机构一旦发生倒闭风险,问题将更为棘手。对于它们,政府似乎拿不出适当的理由直接接管,而一般的大型金融企业又不具备这么大的“胃口”将其资产和负债收入囊中。

  这些事件背后所隐含的最大风险在于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Swap,CDS)。虽然上周“两房”被接管引发了1.4万亿美元的相关CDS清算,但毕竟被政府接管的“两房”债券没有受到损失,因此真正的CDS赔付额很小,仅仅是结算上的问题。但如果雷曼兄弟进行清算,以其目前6130亿美元的负债,其资不抵债的“窟窿”究竟有多大现在仍难以知晓,届时如果出现大量的CDS赔付问题,则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连锁破产,这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威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