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就汽车零部件贸易裁决再上诉

  刘霞

  两次败诉、两次上诉之后,针对欧盟、美国、加拿大联合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中国日前再次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上诉。

  90天后,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一锤定音,其裁决结果将不能再被推翻。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中方最终败诉,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厂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中国常驻日内瓦世贸组织代表团15日发表声明说,经过认真研究,中方不能完全认同此案专家组的法律解释和裁决结论。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和规则提出上诉,希望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能作出公正裁决。

  中国代表团已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和上诉机构通告其上诉要求,并提出了关于此案的上诉法律要点。相关文件也抄送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三个当事方。

  产生争端的关键在于中国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中规定进口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为25%;而零部件进口关税则为10%,二者相差15%。

  此前,由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对中国的《办法》提出异议,世贸组织已经于2008年2月、7月分别作出中国败诉的裁决。

  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商务部有关官员称,《办法》实施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偷逃关税,另外,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上诉是国际惯例。

  中国WTO问题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周世俭也认为,上诉一则可争取更多的时间,为中国汽车产业争取更多成长空间;二来也是为表明积极的应对姿态。

  “如果最终中国败诉,中国自主零部件厂商可能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

  据介绍,由于中国早已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取消了对外资的股比限制,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等大多以独资身份在中国开展业务。在中国市场大受裨益的跨国零部件企业不会受世贸官司的影响而离开中国,这样一来,依旧未形成规模的中国自主零部件汽车难免继续受到压制。

  来自各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中报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25.03%;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9.45%,净利润显著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受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企需求减少等影响,整体收入与利润均呈增速下降趋势。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