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158年雷曼兄弟缘何轰然坍塌

  抱着纸箱走出雷曼兄弟纽约总部的大楼,林锐(化名)感觉仿佛仍在梦中。名牌大学毕业、留学、顶级MBA……直到3年前毕业进入雷曼兄弟工作,在外人眼里,林锐一直都是命运的宠儿。但谁也想不到,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顶级投行会在一夜之间倒下,几乎整个华尔街都笼罩在破产和失业的阴影之下。

  不仅仅是华尔街……雷曼的倒下把全球股市都“雷”倒了。虽然全球央行集体紧急救市,但是难挽狂澜。道指暴跌4.42%,伦敦股市暴跌3.92%,巴黎股市暴跌3.78%;亚太股市更是一泻如柱。日经225指数跌605.04点,跌幅4.95%,创下2005年7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恒生指数暴跌5.44%;韩国股市暴跌6.1%。A股虽然央行降息的利好,但是也同样没有躲开大跌的厄运。

  不仅仅是股市……作为美国第四大投行的华尔街贵族,雷曼的破产影响深远。在中国,国内部分银行和基金公司的境外理财产品都曾聘请雷曼作为理财顾问,将受到波及;雷曼旗下的资产如果被抛售偿债,也会直接带来冲击。

  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亚洲金融风暴、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崩盘引发的金融危机等多次市场洗礼,却在这场全球信贷危机中轰然倒下。梳理雷曼兄弟的前世今生,也许能帮助我们看清楚雷曼的破产影响到底有多大?贝尔斯登、雷曼之后,次贷的幽灵又将勾走谁的魂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正在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在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之后,保险业巨头AIG也开始吃紧。

  贾肖明

  雷曼兄弟公司的前世今生

  1844年,23岁的亨利·雷曼(HenryLehman),一个卖牛商人的儿子,从德国移民到美国,定居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在那里开了一家名为“H.Lehman”干货商店。1847年,随着伊曼纽尔·雷曼(EmanuelLehman)的到来,商号更名为“H.LehmanandBro”。当1850年他们最小的弟弟迈尔·雷曼(MayerLehman)也到来的时候,商号再次变更名称,“LehmanBrothers”成立了。

  在19世纪50年代美国南部地区,棉花是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利用棉花的高市场价值,三兄弟开始定期接受由客户付款的原棉贸易,最终进入棉花的二次商业贸易。1855年亨利患黄热病过世后,另外两兄弟继续从事他们的农产品期货生意和经纪商业务。

  

  起步重组助其渡过内战难关

  1862年,面临美国内战的困难,公司和一个名为约翰·杜尔的棉商合并,组建雷曼杜尔公司。内战结束后,公司为阿拉巴马州提供财务支持以协助重建。公司总部最终也搬到了纽约市。公司还在新兴市场从事铁路债券业务并进军金融咨询业务。

  到十九世纪末,雷曼公司开始扩张到商品经纪和商业银行领域。早在1883年,雷曼已成为咖啡交易所成员之一。1887年证券交易业务的发展使得公司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成员之一。1899年,公司开始了首笔公开招股生意,为国际蒸汽泵公司招募优先股和普通股。

  为了着眼于未来全球的增长,雷曼公司合伙人之一JacobSchiff在欧洲和日本创建了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至此公司作为未来金融大鳄的框架基本构成。

  

  壮大技术创新帮其逃离股灾

  1906年,雷曼公司才从一个贸易商真正转变成为一家证券发行公司。那一年,在菲利普·雷曼的掌管下,雷曼公司与高盛公司合作,接连把西尔斯·罗巴克公司、通用雪茄公司送上市。

  在随后的二十年间,差不多有上百家新公司的上市都由雷曼兄弟协助公开上市。

  菲利普·雷曼于1925年退休,由他儿子罗伯特·雷曼接手担任公司领导。波比领导雷曼期间,公司在股票市场复苏时由于侧重于风险资本而度过了资本危机大萧条。

  1929年的股灾对资本市场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此时的雷曼兄弟成为金融融资创新技术的先锋之一,公司开创了私募融资的技术,在蓝筹股公司和资金拆借方中穿针引线,为资金借出方提供安全和稳定的回报,同时又使得资金需求方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金额。公司为此而与许多行业和公司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

  20世纪30年代,雷曼兄弟帮助第一电视制造商杜蒙的首次公开招股,并为美国广播公司(RCA)提供资金协助。它也为快速增长的石油工业提供金融协助,其中包括了哈利伯顿公司和科麦奇公司。

  罗伯特·雷曼于1969年去世,罗伯特的死给公司留下了领导真空,加之当时经济不景,把公司带进困难期。1973年,贝尔豪威尔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皮特·彼得森受聘挽救公司。

  上个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是雷曼兄弟的迅速扩张期,为了满足发展需要,很多代理处在海外建立,在巴黎建立办事处,伦敦和东京分别成立了分部。

  上个世纪80年代,雷曼兄弟帮助很多信息技术公司融资,推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比如英特尔,后来成为了高科技革命的领跑者。

  

  事发雷曼兄弟陷入次贷漩涡

  将雷曼拖向末路的,是去年开始爆发的次贷危机,但点燃这场危机导火索的,却是1993年富尔德接掌雷曼。

  在金庸名著《笑傲江湖》中,描写了华山派有“气宗”和“剑宗”之争,在雷曼公司中,同样产生过稳健派和冒险派之争。雷曼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稳健著称。直到1980年代初,稳健派仍然把持着公司的决策权。然而,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雷曼内部发生了稳健派和冒险派之争。1983年,两派之争公开化,并导致公司分裂,冒险派代表出走,而当时默默无闻的富尔德选择留了下来。次年,雷曼被美国运通收购。

  1994年,卧薪尝胆的富尔德接管了刚刚从美国运通剥离出来、已经满目疮痍的雷曼,并将其运作上市。富尔德改变了此前坚持的稳健立场,成为一个积极的冒险派,大举扩展投行业务。

  可能是吉人天相,富尔德的激进做派,不仅让雷曼避过了1998年因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和2001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而造成的冲击,而且相关投行业务尤其是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其中又以次级贷款为主)更是蒸蒸日上。从2003年到2007年,雷曼的利润达到了160亿美元。特别是在美国房地产泡沫高峰的2005年,雷曼的营业收入达到320亿美元,利润32亿美元。春风得意马蹄疾,富尔德之名传遍华尔街。

  早在1999年,雷曼就用账上资产作抵押大量借贷,再将借来的资金贷给私募股权基金,或者购买房贷资产,再打包发行给投资者,将杠杆机制用到了极限。

  2004年,雷曼收购了BNC房贷公司,以便能有持续不断的次级房贷得以被雷曼打包成债券出卖。2006年一季度,BNC房贷公司每个月发放次级房贷10亿美元;雷曼还收购了Aurora贷款公司,该贷款公司发放Alt-A房屋贷款。2007年上半年,Aurora贷款公司每月放贷30亿美元。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让雷曼手中有大量卖不出去的次贷资产。

  次贷危机爆发前,雷曼成为华尔街打包发行房贷债券最多的银行,自家也积累了850亿美元的房贷资产,比摩根士丹利高出44%。

  随着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雷曼已经如同撞上冰山之前的泰坦尼克号,来不及转弯了。2007年下半年以及2008年一季度,雷曼的减计高达100亿美元。

  

  曲终自救无路,他救无门

  意识到次贷危机的巨大杀伤力,雷曼开始了一系列的自救。

  在2008年2月结束的雷曼第一个财务季度中,雷曼卖掉了五分之一的杠杆贷款。同时又用公司的资产作抵押,大量借贷现金为客户交易其他固定收益产品,希望赌一把来摆脱困境。然而,美国房屋价格的急剧下跌,使得这一努力不但没有改善雷曼的状况,反而让雷曼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今年第一财季,雷曼发布了赢利4.89亿美元的报告。事后证明,那只不过是在玩财务手段掩盖真相罢了。

  雷曼在第二个财务季度变卖了1470亿美元的资产,这又使得公司承受大量的账面损失。与此同时,雷曼还没有放弃商业楼宇贷款业务,将房贷资产有一半投在商业房贷和商业楼宇,而这些资产在今年却均被大量减计。

  除了对资产进行处置外,雷曼还连续多次进行大规模裁员来压缩开支。自去年6月以来,雷曼公司已经实施了四波裁员计划,已经解雇超过6000名员工。

  然而,即便在这些业务和举措的支撑下,雷曼要自救,仍然回天乏术。雷曼只有将希望寄托在来自第三方力量的他救上。

  从6月30日开始,先后传出巴克莱银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韩国产业银行、美国银行等将收购雷曼兄弟。然而,这些有意向的收购方,最终都选择了放弃。9月14日晚间,雷曼兄弟公司不得不宣布计划破产清算。

  本月10日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雷曼兄弟今年第二季度损失39亿美元,是它成立158年来单季度蒙受的最惨重损失。受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影响,雷曼股价早盘已重挫逾九成,报收0.19美元。

  一家曾经呼风唤雨的百年老投行,就这样走到了终点。

  本报记者黄应龙田志明

  ■特别关注

  AIG告急会否波及友邦保险?

  “一旦AIG破产了,我在友邦买的保险怎么办?”昨日,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困境,濒临破产的消息传来,不少人对自己持有的友邦保险保单表示忧虑。据了解,AIG目前在国内有两家保险业务机构———友邦与美亚,其中友邦以AIG分公司的形式存在,专营寿险业务,目前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而美亚则在去年完成了“分改子”,专营财产险业务。昨日,友邦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会继续正常运作,以满足对保单持有人的责任。而据接近保监会的消息人士称,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AIG危机的进展,以随时保障国内投保人的利益。

  AIG可动用理赔金解困

  继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后,同样深陷次债危机的AIG被称为“华尔街下一个隐忧”。9月15日,在预期财务评级调降的恐慌下,AIG的股价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雪崩般急跌,收于4.76美元。盘中一度跌幅达到71.17%(3.50美元)。当日的成交量也爆出了7.38亿手的天量,相当于平日的15倍以上。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中,AIG的股价累计已经下跌了79.09%。而在15日收盘后不久,抛售者预期中恐慌终于兑现,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步调一致地宣布了对其下调评级的决定。

  15日,为化解AIG面临的财务困局,其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州宣布,允许AIG借用旗下公司的200亿美元资产用于自救。在美国,保险公司一般难以动用理赔金用于自身融资担保。在市场人士看来,纽约州监管当局的这一举措“史无前例”。

  而这一特例也引起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注意。据接近保监会的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AIG危机的发展,他们担心其在华分支机构友邦与美亚,也成为AIG全球调拨头寸的“资金池”。

  友邦自称不会被波及

  作为国内第一大外资寿险公司的股东,AIG濒临破产的消息让国内不少投保人开始担心手中友邦保单的安全性。友邦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AIG成员公司所签发的保单由AIG全球各成员公司直接承保。这些公司均资本金充裕,并完全按照当地监管部门严格的法律法规及资本金储备规定运营。AIG各成员公司将持续正常运作并满足对投保人所作出的承诺与责任。“过去几天,金融市场形势发展严峻。虽然AIG面临短期流动性压力,但我们在全球不同市场中拥有强劲优势业务与雄厚的资产基础。我们郑重向客户保证,AIG会履行承诺,满足客户及其业务运作的需求。”上述人士说。

  昨日,记者还致电美亚保险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谷学斌,谷学斌要求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AIG现有业务遍及亚洲19个国家,客户约2000万。亚洲地区是该集团获利最为丰厚、利润率也最高的地区。根据去年年报分析,AIG的核心寿险业务中约有一半来自亚洲地区;集团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也来自亚洲。“友邦在亚洲其他国家都是以AIG子公司形式存在,但在中国内地还是非独立法人的分公司,风险防火墙机制较弱,因此受到的波及可能会大于其他子公司。”据接近中国保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会密切关注AIG分公司之间的资金调拨状况,从而保障在友邦和美亚这两家公司投保的中国民众权益。

  本报记者孙君成

  财富时评

  需切断雷曼破产的危机传染途径

  梅新育

  一波才平,一波又起。

  尽管“两房”因事关美国国际金融地位而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援手,但美国次贷危机再次升级:拥有158年历史、6390亿美元资产(截至今年5月)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崩溃,从而造就了美国有史以来资产规模最大的破产案;另一家华尔街著名投行美林公司则被美国银行以500亿美元收购,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危机也在进一步深化,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

  在接二连三的冲击之下,格林斯潘关于此次危机“百年未遇”的断言更加坚定。

  毫无疑问,美国次贷危机的这些新发展,除了直接加剧世界金融体系的动荡之外,还会波及实质经济部门,加剧信贷紧缩,给世界经济复苏投下更多、更浓重的阴影。同时,对于同危机机构资金往来较多的国家,金融危机传染会较为严重。那么,就中国而言,主要的潜在危机传染途径是什么呢?

  美国次贷危机新发展的冲击可以划分为实质性冲击和心理冲击两类。心理冲击主要体现在资本市场上,这场危机必然会在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中制造恐慌气氛,这从昨日的A股表现就可见一斑。关于实质性冲击的传染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条是资产缩水途径。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持有大量证券资产,雷曼公司破产,其股权价值化为乌有,债务价值大幅度缩水,中国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个人如果持有雷曼公司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其价值将与废纸相差无几。

  第二条途径是抛售资产,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股权、债权。如果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中国资产然后退出,可能对中国外汇市场施加沉重的向下压力。这正是去年至今韩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外资机构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占据显赫地位,他们在次贷危机中损失巨大,不得不抛售韩国资产,抽回投资,以救母国总部燃眉之急,使得韩元大幅贬值,韩国主要股指暴跌,而这还是在韩国政府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强力干预之后的结果。

  令人倍感侥幸的是,虽然中金、中信等机构均与雷曼兄弟往来密切,但雷曼兄弟这家“举世公认”的“华尔街一流投行”还没有成为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战略性投资者。不过,雷曼在金蝶软件、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天津融创集团、铜管制造商金龙集团等公司的股本投资将面临转手,这些公司需要为股东变动的冲击做好准备。看来,我们在引进外资的时候,确实要多加小心。

  除了上述直接危机传染途径之外,还存在间接的、比较深远的危机传染途径。因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必定会蔓延到实质经济部门,这对于我们的外部经济环境是不利的。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国的危机就是外部投资者收购廉价资产的契机,但目前中国可能还不太好单独行动去购买这类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股权。这一方面是因为信息不够透明,难以准确评估风险收益;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非常忌讳,要去收购的话,无疑将遭遇巨大的阻力

  所以,对于中国而言,面对新一轮席卷而来的美国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切断雷曼兄弟破产对中国的危机传导途径。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最新动态

  全球紧急大救市

  欧洲:央行紧急注资

  欧洲中央银行9月15日宣布向欧元区国家的商业银行紧急注资300亿欧元,以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同日,英国中央银行也宣布向金融市场提供63亿欧元流动资金。瑞士央行也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

  日本:注资1.5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16日向短期金融市场注入1.5万亿日元的资金以维护市场稳定。日本当局同时宣布,暂时禁止雷曼在日法人机构雷曼兄弟证券公司进行股票、债券以及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

  美国:组合拳救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采取包括扩大紧急贷款种类在内的几项新措施,以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美联储14日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此外,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正在酝酿推出新举措,进一步限制股市投机者的“裸卖空”行为。

  香港:向雷曼发出限制通知书

  香港证监会周一对美国雷曼兄弟在香港营运的4家公司发出限制通知,以保存有关公司及客户的资产,并保障客户及投资者的利益。其中,香港证监会对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发出的限制通知禁止该公司处理客户及公司的资产。对其余3家公司发出的限制通知的条款则阐明证监会准许的若干例外情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利 | 林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