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第一大港争夺暂缓 沪甬港口欲启动资本合作

  第一大港争夺暂缓 沪甬港口欲启动资本合作

  本报记者 屠明星 上海报道

  一直以竞争中国第一大港姿态出现的上海港和宁波港或将展开深层次的资本合作。

  9月11日,记者获悉,上港集团(600018.SH)正与宁波港探讨合资成立一家港口合资公司。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在当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确实有这件事情,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董秘王庆伟则向记者表示,10月份双方领导班子会讨论此事。

  如果合资公司成功组成,将使沪甬两大港口从竞争走向合作的过程中有了实质性的成果。

  恳谈会促合作

  一直因腹地重合而“拼抢”货源、并在吞吐量排名上争夺的上海港和宁波港,于去年便在集团层面谈论合作。

  2007年4月和10月,上港集团和宁波港集团建立了一年两次的高层互访机制。当时,双方对未来资本、技术、业务等多个层面的合作达成一致。今年年初,陈戌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有望在资本层面合作,合作方式尚待进一步讨论。

  正当有媒体猜测双方可能进行集团层面互相持股、上港集团参与宁波港集团的整体上市时,3月12日招商局国际(0144.HK)的一则公告打破了这种猜测。宁波港集团携招商局国际共8家发起人就同意成立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港股份)签订了“发起人协议”。宁波港股份成为宁波港集团上市平台。

  发起人中,宁波港集团占90%的股权,招商局国际占5.4%,并没有上港集团的身影。对宁波港集团“强势”拥有上市平台的绝大部分股权,当时招商证券分析师余黄炎就告诉记者,“宁波市政府想保持控制权,肯定是毫无疑问的”,“可能上市之后,宁波市政府也想控制到50%甚至60%以上”。

  尽管发起人中没有上港集团,但招商局国际加入宁波港股份,不免让人产生联想——招商局国际是上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6.54%;如今招商局国际又成为宁波港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沪甬两港是否能借助招商局国际这一纽带进行进一步的资本合作又成为新的猜测。

  今年上半年上港集团和宁波港集团的高层又一次碰面,之后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浮出水面。

  “这是双方高层的一个想法,上港集团没有参与宁波港上市的IPO,因此双方表示会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公司。” 王庆伟告诉记者,“还要做很多可行性研究”, 今年10月份,双方又将进行高层会晤,会上将谈及合作事宜。

  王庆伟进一步表示,以往会晤谈及了双方的业务划分,避免造成无序竞争问题。至于在共同投资公司之后,是否能更深层次的进行集团参股,他称,“可能性不大。”

  依存关系

  双方在功能定位、货源腹地等方面均有一定的重合,竞争不可避免。此番合作若能实现,无论对上海港或宁波港都有利。

  上海港已是世界第一大货运港、世界第二大集装箱港口,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为3.078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为1617.1万TEU。

  而宁波港追赶之势明显,今年1月-7月其货物吞吐量为3.0422亿吨,于上海港的差距已不过百万吨,今年一季度还曾一度超越上海港成为世界第一。

  中远航务资深专家吴明华告诉记者,过去双方注重吞吐量,曾出现过为了争夺腹地货源而打价格战的情况。比如船舶若要停靠其中一港,就不能在另一港口获得费率优惠等。“恶性竞争会造成两败俱伤。”

  吴明华进一步表示,今年上海港吞吐量的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加上北方等港口的崛起,沪甬两港的过度竞争会影响两者的发展,且由于港口业务的增长,与城市的土地、道路和环境的矛盾已经相当突出,资源受到制约,上海的城市经济也面临转型,港口服务同样需转型,只拼吞吐量是不理智的行为。

  对宁波港来说,其正在建设远洋干线枢纽港,有不少方面需借鉴上海发展的经验,比如口岸通关、航运服务等方面,合作让双方的空间更大,“不是谁吃掉谁,而是互相依存”。

  上海组合港组委会主任王明志告诉记者,双方进行合作并不是指业务上的完全错位,比如上海港只关注集装箱运输,或宁波港只关注散杂货运输。单个港口都不能满足长三角的货物运输需求,“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体两翼的组成部分,上海港和宁波港应该加强资源配置,做好定价、运作方式等港口市场的规范”。

  在定价方面,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曹忠喜告诉记者,这两年上海港和宁波港在定价方面有所协调,上海港提价10%,宁波也提10%,避免了恶性竞争,“合作能让双方更合理的利用岸线资源”。

  吴明华表示,双方此次合资成立公司,未来在资本层面还有可能进一步的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有利于双方在大小洋山后期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此前由于洋山港行政区划属于浙江,经营管理、港政航政归上海,双方有一些矛盾;洋山港三期B段今年年底建成后,接下来洋山港如何开发、开发什么等,也需要双方协调一致。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作为沪甬港口合作的关键部分,谋划多年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为了未来捆绑二者的关键。为此,上海港正在做着多方努力。

  2008年7月,温家宝总理在视察上海港时指出,上海要“紧紧围绕建成东北亚国际枢纽港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着力打造航运服务资源集聚中心,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对于上海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王明志则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港60%的集装箱来自长三角地区,通过公路运输占到运量的80%左右,公路压力大。长江沿线特别是长三角货源能通过水路到达上海港进行中转,对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体系很有好处。

  而航运服务也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软肋。吴明华表示,大部分的船公司尽管可能在中国发生业务,但航运金融、保险、融资等服务都在国外办理,造成资源的流失,上海需要在此方面有所突破,吸引更多的要素集聚。

  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寻求国家五大方面的政策支持,包括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在洋山港建立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发展航运机构体系以及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王明志表示,该份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庆伟 | 陈戌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