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中行放贷雷曼5000万美元恐血本无归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中行的5000万美元贷款再次陷入危险的境地。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中国金融机构倾向于美元资产的投资战略值得深刻反思。央行"救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对国内银行来说并不完全是个好消息,交通银行的利息收入甚至有环比负增长的可能。
"双降"虽然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强烈信号,但对楼市、纺织等实体经济的影响在短时期内还难以显现出来。

  国内两美债券最大的持有者--中国银行再度被牵扯到雷曼的危机中。据彭博社报道,雷曼兄弟前30大无担保债权银行的名单,中国银行赫然在列,给雷曼贷款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无抵押贷款收回可能性小

  根据破产文件显示,雷曼兄弟前30大无抵押债权人主要是亚洲金融机构,包括日本的Aozora银行、中央三井信托、住友三井金融、瑞穗实业银行、信金中央金库、以及中国银行等。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雷曼对日本Aozora银行欠款额达4.62亿美元,对瑞穗实业银行欠款额达3.82亿美元,对花旗集团香港子公司欠款额约为2.75亿美元,而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也曾主导给雷曼贷款5000万美元。记者昨日联系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这部分无抵押贷款能收回的比例很低。他说:"预计能收回一些,但是比例会很低,基本上可以说血本无归,因为雷曼肩负的债务比较多,不可能所有的无抵押贷款都能全额返还,但是考虑到雷曼本身还有一些固定资产,因此小比例还付应该问题不大。"

  此外,郭田勇指出,按照正常的清算程序,应该是先做工资清算,包括劳动补贴等等,债务清偿靠后一些。但他表示,中行这部分贷款金额不算大,整体上来说,对中行经营的影响有限。

  来自雷曼兄弟的消息显示,由于这些贷款未经担保,也就是说没有抵押品,因此债务偿还时,根据程序,会先考虑有担保的债权人,然后才会轮到无担保债权人。

  债券研究公司CreditSightsInc.表示,雷曼的无抵押债券目前仅剩30%的价值,次级债的价值也仅剩3.5%。即使是优质债,亏损也高达40%。目前雷曼的次级债券和优先股已被连降15档至C等级,低于"可投资"等级11档。

  亚洲金融机构应反思投资方向

  中国台湾金管会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台湾有总额达800亿元台币的雷曼兄弟证券投资。金管会指出,台湾金融机构持有约400亿元台币的雷曼股票及债券,此外财富管理客户另持有约400亿元台币资产。金管会呼吁金融业注意雷曼的情况。

  对此,郭田勇指出:"亚洲确实比较倾向于美元资产,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投资偏好,此次事件对于亚洲国家的固有的投资方式也提出了最好的质疑,将导致其反思且改变投资策略,逐步分散投资以防止一味追美元而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郭田勇认为眼下次贷危机的高潮已经过去了,接下来进入收拾残局的阶段,预计大型金融机构不会再重步贝尔斯登和雷曼的后尘。但如要恢复生机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次危机将导致利益重新分配,美国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可能会有解决。

  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影响,昨日中国股市全线下挫,银行股更是领跌大盘。中国银行A股重挫9.17%,报收于3.17元,创下了近期的新低。而H股同样惨淡,跌幅高达8.43%,报收于3.04港元。

  据昨晚最新消息,招行持有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共7000万美元,可能遭受损失。(每日经济新闻马骏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