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谁是下一个雷曼兄弟? 摩根高盛自身难保

  “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金融巨擘倒闭、破产。”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华尔街正在经历自“9·11”恐怖袭击以来最黑暗的时期。随着贝尔斯登的垮台、美林的倒塌、雷曼的宣布破产,谁将成为下一个“离场”的“大佬”。


  AIG是下一个雷曼?

  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后,美国国际集团(以下简称AIG)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商可能是华尔街下一个大问题。

  9月16日,正艰难自救的AIG遭遇当头一棒,三大评级机构将AIG的评级调降了至少两个级距。

  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把AIG的评级由Aa3下调两个级距至A2。标准普尔将评级下调3个级距,由AA-下调至A-;惠誉下调两个级距,由AA-调降至A。尽管AIG的评级仍处于投资级别,但三大评级机构均表示,可能会有更多的降级。

  此前,AIG曾向美联储求救,希望其提供40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不过,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在周一(9月15日)举行的白宫新闻吹风会上拒绝了AIG的请求。他说:“我们不会轻易拿纳税人的钱去支持一家机构,联邦政府的钱不会被用来为AIG提供过渡性贷款。目前,政府的头等大事是保证金融体系继续运行。”

  当然,在AIG身上发生的并不都是坏事。至少美国纽约州州长戴维·帕特森9月15日已经放话,允许AIG借用旗下公司200亿美元资产用于自救。在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来,纽约州监管当局的这一举措“史无前例”。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终于出手了。有消息称,9月15日,美联储要求摩根大通和高盛拿出700亿-750亿美元的贷款来挽救AIG,具体细节尚未公布。市场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此举将帮助AIG获得一笔流动资金,从而摆脱由次级贷款引发的信用和财务危机。

  数据显示,受次贷危机影响,AIG信贷违约掉期等业务损失惨重。截至今年6月底的3个季度里,AIG信贷违约掉期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250亿美元,在其他业务上的亏损也累计达到150亿美元。

  不过,美联储的要求最终能否被采纳,大部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荷银私人投资产品营销部中国主管蒋纪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形看,摩根大通和高盛向AIG提供贷款一事,存在很多变数。”

  蒋纪康进一步分析到,摩根大通和高盛都是私营企业,是否提供贷款主要根据商业利益而定,并不会受政府的决策影响,“当然,并不排除美国政府协助高盛和摩根大通,一起提供贷款的可能性”。

  摩根高盛自身难保

  “谁会倒下,谁将活下来,现在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金融市场正处于一个混沌时期。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似的倒闭、破产事件还会发生,关键要看企业的应变能力和财务状况。”蒋纪康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次贷危机爆发至今,华尔街已经没有哪家金融机构可以“独善其身”了。现在,对于任何一家机构而言,都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每做一个决定都至关重要,必须小心谨慎。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就指出:“摩根大通或高盛可能是下一个遭殃的投行,他们当中谁都无法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他甚至预测,“伯南克和保尔森能给摩根大通和高盛的最好建议,就是不要再等一分一秒,赶紧找家大型国内或国际银行实现并购。”

  此外,包括华盛顿互助银行、美联银行都在华尔街“担心”的范围之内。鲁比尼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投行可以争取到美联储“无限制无条件的最后贷款人支持”;二是迅速同拥有商业银行分支的大型金融机构进行并购交易。

  而在蒋纪康看来,美国金融体系已经失控,政府似乎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帮助这些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走出困境。如果简单地要求政府借钱给这些机构,可能性不大。企业只有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才能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蒋纪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