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雷曼破产可能催生“金融新秩序”的建立

  美国政府刚刚出手救“两房”没几天,美国金融市场再次爆发“金融地震”:华尔街上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与此同时,美林同意将公司以500亿美元卖给美国银行,而保险业巨头AIG急需巨额融资,以避免陷入绝境。
这些消息震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美股周一暴跌,道琼斯指数创“9·11”以来单日最大下跌点数与跌幅,全球股市也随之大跌。

  雷曼公司宣布破产或许预示着一场更大规模的全球性“金融海啸”来临。一年前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不仅给美国也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令人触目惊心。截至上月6日,美国金融企业宣布的损失已达2500亿美元,损失已由次贷蔓延到优质房贷,美国第五大证券交易商贝尔斯登轰然倒下,英国百年老店北岩银行被迫收归国有。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华尔街发生的一个个“金融地震”正在引发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目前的这场“金融海啸”给人们带来的冲击让人联想到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伴随着数以万计的华尔街员工失业,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正面临着空前的考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不但会在全球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因为现在的经济已经是全球一体化,美国的消费能力、货币汇率会直接影响到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地的国家的经济成长、就业等。

  雷曼公司宣布破产或许将催生“金融新秩序”的建立。世界金融业过去10年间的高增长率主要由两部发动机驱使:廉价信贷和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一直是美国的长项。“次级贷款打包”、“次级债券”等都是美国的发明。在美国政府主权信用的担保下,全世界投资者都被“忽悠”进了美国通过金融创新设立的次级债市场,为美国房市提供了繁荣的动力。次贷危机最终爆发,美国把风险分摊给世界,各国因此蒸发掉数十万亿美元的财富,而美国自己却得到了最大的利益保护。难怪巴菲特说,金融衍生品是国际金融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暴露出美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巨大漏洞。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同时,此番危机或将促使美国对金融创新中所蕴含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定价,也标志着美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将给世界金融秩序带来一次变革。遭到次贷危机重创的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同样的问题:世界迫切需要构建不依赖于美国的多元化货币金融体系和公平公正的金融秩序。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来说,还需要认真反思的是,在本国金融制度不健全、金融体系比较脆弱的条件下,如何把握好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的度与节奏,如何进行有效的金融市场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如何才能保护好本国利益和金融市场的主导权,如何谨慎地实施国际金融投资等。(石建勋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