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雷曼破产全球金融动荡 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9月15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宣告破产。雷曼兄弟的倒闭是美国房地产持续滑坡以及全球信贷危机进一步升级的结果。市场担心其破产很可能动摇全球金融系统的基础。

  周一,道指狂泻504点, 跌4.4%,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最受关注的雷曼兄弟股价以0.26美元大幅低开,跌至近乎一文不值。该股上周五收盘价为3.59美元。

  周二,全球股市继续遭遇集体重创,亚太股市纷纷创跌幅纪录。

  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 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全球股市也随之遭遇集体重创。

  美股周二大幅低开,延续了周一的下跌趋势,投资者对AIG的融资能力持怀疑态度,而高盛的财报也平淡无奇。AIG在周一暴跌了60.8%,当前又下跌了63.4%。

  截至发稿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55.1点,至10762.41点,跌幅为1.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1.82点,跌幅为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9.45点,至2150.46点,跌幅为1.4%。

  而周二,亚太地区股市亦大幅下跌,纷纷出现创纪录的跌幅。

  16日,中国股市开盘走低,银行和保险类股下挫,基准股指跌破心理支撑位,再创22个月新低。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4.5%,至1986.64点,为2006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

  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052.29点,至18,300.61点,跌幅5.44%,股指盘中在18019.20点至18538.51点区间波动,创下2006年10月27日收于18297点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16日,东京股市收盘跌至三年低点,一些日本金融股跌幅达到两位数。日经225指数跌605.04点,至11,609.72点,跌幅4.95%,创下2005年7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跌66.9点,至4,750.8点,跌幅1.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盘跌25.12点,至2461.43点,跌幅1%。

  国内影响

  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债券7000万美元

  截至公告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

  公司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国内首只QDII受波及 暂无法赎回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集团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可能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中国首只QDII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能否存续将受到重大影响。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16日公告称,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发行人。因此,在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巨量次贷资产压垮雷曼

  雷曼“死因”分析

  巨量次贷资产压垮雷曼

  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显示,公司总资产达6390亿美元,同时总债务为6130亿美元。这使得雷曼一举超过德崇证券,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金融公司。

  这次直接将雷曼拖下水的罪魁祸首就是它持有的巨量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毒药资产”。

  雷曼兄弟的财报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它盈利4.89亿美元,第二季度亏损28亿美元,第三季度亏损额更是高达39亿美元。和其他竞争公司相比,雷曼公司在房地产证券业务上投入更多,虽然美林的比例高于雷曼,但美林的规模却比雷曼大得多。将大部分赌注押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上是雷曼公司在过去几年做得最大也曾经是最好的业务,但是随着次贷危机的来临,这块过去的“香馍馍”直接变成了“毒药”。

  而更可悲的是,作为一个大公司,它却在错误来临时不愿意正视自己,当花旗、美林和摩根士丹利都开始承认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严重性时,雷曼仍坚持认为一切都还平安无事。

  美联储注资500亿美元

  各国政要信心喊话

  对策

  美联储注资500亿美元

  由于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15日宣布破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向金融系统注入50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缓解信贷紧缩,稳定金融市场。

  近两天,美国、日本和欧洲主要央行纷纷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以帮助饱受流动性短缺之苦的金融机构渡过难关。

  欧洲中央银行、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16日共向金融系统注入超过1300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流动性不足。据报道,欧洲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资金额为700亿欧元资金(约合994亿美元),英国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资金额为200亿英镑资金(约合356亿美元)。

  各国政要信心喊话

  美国总统布什15日表示,美国经济足够健康,能够经受住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他说,从长期来看,“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灵活并富于弹性,能够应对这些调整”。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5日说,德国金融体系整体强劲,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较强,因此并不担心德国银行业出现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称,法国当局正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市场动向。她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对法国金融业的影响有限。

  华尔街版图重构

  影响

  华尔街版图重构

  华尔街地位最显赫的两大金融巨头,即将从世界金融帝国的版图中被抹去。如果算上6个月前垮掉的贝尔斯登,华尔街五大金融机构如今只剩下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两家苦苦支撑。

  “世界金融体系的板块结构正在发生改变,从中将诞生一个金融世界新秩序。” 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Knight Capital常务董事彼得·肯尼说,“这个过程将是丑陋而痛苦的。”

  谁是下一个雷曼兄弟?

  美国最大保险公司AIG告急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遭遇收购的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资产以融资。《华尔街日报》当日披露,AIG还有意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求助。

  AIG发表声明说,它正在评估公司业务并与其他各方讨论潜在计划。“许多会议正在召开。我们正审视众多选择,”公司发言人尼古拉斯·亚舒说,“我们评估全部业务,讨论AIG今后如何竞争,涉足何种业务。”

  《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披露,AIG正与数家小型证券公司谈判,希望融资100亿美元以上。这家公司今年已通过各种方式获得200亿美元新鲜血液。美国国际集团称如果想继续生存,还需要得到至少400亿美元的支持。

  但AIG的财务形势仍旧危急。它的股票价格上周直降45%,今年年初以来贬值79%。标准普尔公司上周警告说,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可能把它的信用级别下调1到3级。

  大摩可能会与高盛合并

  因次贷危机而引发的金融风暴尚未就此结束。加上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美国五大投行已经有3家在次贷风暴中陷入严重危机。导致各方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忧。如今,华尔街的目光将转向剩下的两家大型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或许不久之后,华尔街就只剩一家大型投资银行了。

  事实上,有可能收购摩根士丹利的美国公司只有高盛一家。

  目前,投资者或许会猜测摩根士丹利是否也将被迫与其他公司合并。但在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之后,很多观察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已经没有哪家大型银行有能力收购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U.S. Bancorp (USB)或许有能力收购一家投资银行,但两者似乎都没有意愿去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交易。

  相关人士南希·布什表示,摩根士丹利也有可能会与高盛合并,这样华尔街就只剩一家大型投资银行了。

  然而,高盛的前景也并不乐观,美国时间周二上午高盛证券(GS)宣布,第三财季的盈利较上年同期减少70%,面对市场的持续动荡,几个业务部门的业绩大幅下滑。

  高盛是现在美国仅剩的两家大型独立投行之一。周二该公司宣布,第三季的盈利为8.45亿美元,合每股1.81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盈利20.9亿美元,合每股4.58美元的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