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市低迷债券型基金成投资避风港

  “股市一直在调整,偏股型基金净值也不断下跌,听说最近债券基金卖得比较好,就过来咨询一下。”位于福田中心区的中国银行网点,方先生在理财师的建议下购买了一款多元收益债券基金。

  经过8月份的沉寂,进入9月份,新基金通过银行渠道再度密集发行。

与以往不同,此次各基金公司推出的债券型基金占据主流,而投资者开始关注风险和收益都相对适中的产品,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债券型基金不约而同地成了各方投资的“避风港”。

  股票型基金压力骤增

  股市不断调整,部分股票型基金的日子不再好过,不仅发行没有了之前的风光,还面临着客户赎回的压力。

  受市场低迷因素制约,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不会太高,新基金的募集情况肯定会受到一定限制。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获批而未发出的新基金有10余只。记者获悉,今年4月初获批的一款基金到目前还没有启动发行的迹象。按照相关规定,新基金应该在拿到证监会批文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募集,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留给这款基金启动发行的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

  不单如此,股票型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也非常大。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眼下市场下跌空间不大,但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担忧,仍然让投资者们缺少入场的理由,这种状态正逐渐消磨基民的耐心,“死捂”已不再是他们的惟一选择,一旦市场反弹,还有可能出现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

  债券型基金各方追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牛市中不受投资者重视的债券型基金现在成了香饽饽——基金公司猛推,投资者也乐意买单。

  “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爆不外乎两点——宏观经济数据带来的债市火爆,近期上市公司密集的发债冲动。”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数据,4.9%的上涨幅度令国内经济通货膨胀压力骤减。9月10日当日上证国债指数也应声上涨,延续了近期的一贯上涨态势。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受股市低迷和银根收缩政策影响,其发债冲动也为债基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共有70只新基金成立,其中债券型基金就达到27只。进入9月份,债券型基金发行更是步入密集期。天治、泰达荷银、海富通、长盛、光大保德信、中银、招商、富兰克林国海、富国等近10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新债券基金产品。其中,海富通稳健添利还是海富通旗下的首只债券型基金。

  锁定收益投资灵活化

  资料显示,在单只基金的业绩排行榜上,虽然债券型基金不断称霸榜单十强。但我们也应该注意,从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不少债券基金也出现亏损,这是因为这部分的债券基金仍然涉足了部分股票投资。因此,如果要真正锁定收益,投资者配置的债券基金最好是纯债券产品。

  光大保德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债券基金相对来说风险较低,而且随着CPI不断回落,收益前景相对稳定,但投资者也要根据债券基金的不同类型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选择。

  上述人士还建议,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相对于国债、金融债等券种收益较高,同时部分优质公司尤其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发行的信用类债券违约风险极小。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此外,投资者还应侧重选择投资中短期限品种、流动性控制较好的债券型基金产品,便于及时转换投资标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