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王石与万科携手之路还能走多远?

  王石这个名字,在2008年以前,一直都作为万科最大的无形资产而存在着。王石自身的影响力,使他始终能以一种公众人物的姿态,在万科以外成为其他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不仅在地产界,在其他的商业领域内,这也是绝无仅有的。


  正是因为如此,虽然王石对于万科的日常工作早已不再亲历亲为,闲暇之余只是去世界各地登山,但他在万科的影响力依旧无人能敌。事实上,在业内外,绝大部分人依然认为,王石才是万科惟一的老板。

  危机开始:“捐款门”

  然而,从今年开始,无论是王石还是万科,抑或是说,在王石的带动下,万科的形象开始有了变化,并且一直在变化之中。在今年的前几个月里,无论是万科的楼盘还是万科的股票都以相对坚挺的形象告诉人们:万科是业界的老大,有万科在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即使万科在今年2月份已经率先降价促销一次,但是由于仅仅九五折就收到相当好的效果,降价没有继续。万科也有足够理由对外宣称,这将是今年惟一的一次降价。当时,所有人都信以为真。

  一切直到汶川大地震的到来而改变了。地震虽然对股市、楼市都没有产生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却让万科和王石站上了风口浪尖。

  地震之后,王石在其博客上表示,“捐两百万是合适的”,一语激起千层浪。在此后将近1个月的日子里,有关万科的新闻和评论铺天盖地,该公司身陷“捐款门”的所有新闻内容都被进行了深度解读。而王石作为健康、公益、富有责任心的万科代言人的形象,也第一次受到公众质疑。

  与其说“捐款门”是万科诸多新闻的起始点,不如说是由于万科长久以来的行业积累,才让捐款一事引起了诸多反响。早已坐定中国房地产界第一把交椅的万科,以及早已习惯了自己的言论成为媒体追逐焦点的王石,同样以大佬的姿态面对大众,却没曾想落得这般下场。

  事实上,在万科捐款220万元之时,整个境内房地产业捐款也相当有限,仅超2亿元,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正当人们打算在众开发商中找个典型集中“批斗”的时候,王石不合时宜地提出“十元论”,大众抨击的焦点自然都对准了他。

  舆论的威力果然不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其他房产开发商纷纷追加捐款额,房地产业捐款总额在短短数天内,从2亿多元激增至9亿多元。这时,即便万科提出,要出资1亿元支援灾区重建,也难逃“危机公关”的嫌疑。此外,由于万科仅粗略表示,拿出1亿元左右,既没有详细数字,也没有确切方案,再次引来坊间对万科是否借机圈地的质疑,逼得万科不得不再次澄清其公益性质。

  随后,以此为导火线,种种质疑万科出现资金链危机、卖地换钱的说法不绝于耳。6月5日,万科被迫召开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上,万科表示,在未来3-5年捐款1亿元参与灾区重建。这一议案获得99.8%的高票通过。在股东大会上,王石表情严肃地向各位股东无条件道歉,并认为,他的不适当评论对万科的品牌形象造成了很大伤害。王石直言,是他的言论让万科面临危机。

  王石表示:“我虽然快60多岁了,但对于大事情的处理,还是显得很青涩。”王石称,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言论造成股价的波动,如果因为他个人因素导致万科股价跌幅超过其他地产股,他会以辞职来表示对此事件负责。

  危机延续:股价暴跌

  就是这一句“如果因为我个人因素导致万科股价跌过别的地产股,我会以辞职来表示对此事负责”,王石再次因为自己的言论,把自己逼到了两难的处境。

  我们很难去评判,如果万科的股价跌幅超过了其他地产股,是否真的和王石的言论有关;然而,清晰地摆在世人面前的则是,曾经地产股的领头羊——万科,股价真的已经大跌了。

  8月底以来,万科在全国范围内再次降价促销。上海万科“8盘齐降”,实现认购360套,回笼资金6.16亿元。然而,这一数字相对于王石在捐款门事件中给万科带来的损失,则是九牛一毛了。从5月15日王石发表不恰当言论起,万科当天的股价为22.57元,随后6个交易日一路狂泻,至5月23日仅为19.6元,短短6个交易日内万科市值蒸发204亿元。

  而按近日的股价,自5月15日以来,万科已经深跌60%左右,低于同期地产板块跌幅和大市跌幅。9月11日,大盘个股出现普跌,尤其地产板块出现大幅下挫,成为拖累股指的祸首。其中,万科A、华发股份金融街等都跌幅较大,万科A收跌6.25%,股价仅为5.55元。

  而根据万科公布的8月份销售数据显示,万科当月实现销售面积47.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0.7亿元,环比7月分别增加了11.4万平方米和9.4亿元。这一成绩表面上看相当不错,但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32.8%和35.2%,由此可见,今年万科所面临的压力确实相当大。

  虽然万科方面不断公开表示:公司并没有资金问题。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事实远非如此。万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5日以平价发行总额不超过59亿元的公司债券。根据发行公告,本次万科债券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1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及短期借款,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危机激化:王石“下课”?

  为了应对市场困局,上半年万科的新开工面积较年初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减少了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此外,万科账面上仅有153亿元的现金,虽然相对其他开发商来说显得比较宽裕,但半年报同时显示,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近150亿元。分析师指出,考虑到万科上半年有4个月销售金额和面积环比下降,下半年该趋势持续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销售压力将不容忽视。

  8月初,王石曾表示:“万科不会依赖降价来赢得客户和市场。”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信誓旦旦地宣称:“我们不会打价格战。”

  言犹在耳,王石再次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今年以来,无论万科还是王石,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再是第一次了,无论股民还是业主,都也逐渐开始习惯了。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问号会出现在王石与万科的背后:曾经信誓旦旦的股价下跌辞职说,曾经为万科创造了最好的形象的王石,将在未来的路上,与万科保持怎样的关系,还能携手走多久?

  《国际金融报》 (2008-09-17 第08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