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保障基金挂牌成立 魏迎宁任董事长

  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挂牌成立,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兼任公司董事长,原保监会财会部正局级巡视员曾于瑾为公司总裁。

  根据中国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一家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于非营利性企业法人,其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

  据悉,目前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依照《公司章程》成立董事会,9名董事成员分别来自中国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及三家保险公司。近期,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新华人寿的股权一事终于有了明确回复。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依法接收保险保障基金的全部资产,原基金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由公司承接。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38.8%的股权。

  早在2004年底,保监会在金融领域第一个为建立保险市场的退出保障机制,颁布实施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积累到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数量大约在70亿元左右。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适当拓宽了保险保障基金的资金运用渠道。按照保证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原则,保险保障基金的资金运用渠道增加了中央银行票据、中央企业债券、中央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等。资金运用渠道的放宽,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有助于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增强保险保障基金的保障能力。此前,保险保障基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投资型保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保险消费者不断增加的情况,《办法》将投资型财产保险、投资型意外伤害保险等投资型非寿险业务纳入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范围,并明确规定了缴纳比例。《办法》将非投资型财产保险、意外保险,以及短期健康险的缴纳比例从1%下调至0.8%。

  目前,保险保障基金的来源包括境内保险公司依法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依法从破产保险公司清算财产中获得的受偿收入;捐赠以及上述资金的投资收益。

  市场专家表示,《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明确了保险保障基金实行公司化管理,规范了保险保障基金的运作,为保险保障基金切实维护保单持有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消费者信心,完善保险监管风险防范五道防线,发挥风险屏障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