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金融危机升级中国能否独善

  “百年一遇”的次贷危机第五轮冲击波日前再度袭来,美国金融业的“百年老店”雷曼兄弟轰然倒塌,美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美林被收购,这些都让全球经济神经再度绷紧。昨日,与危机中心相隔一个太平洋的中国股市,也以2000点告破表达了悲观的态度。

在这场世界性的浩劫中,中国还能独善其身吗?政策又将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次贷是个无底洞

  “次贷危机的影响是个无底洞,目前全世界都没法正确预计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未来会延伸到哪里,只能庆幸目前尚未深入影响到美国的实体经济,否则,全球实体经济将面临巨大灾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景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描绘这场被格林斯潘称为“百年一遇”的次贷危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在华尔街的朋友告诉我,整条华尔街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了,大量金融资本流出华尔街,进入了商品市场、石油市场和粮食市场,近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调查报告也告诉我们,实际上,近期油价有炒作成分,跟次贷的关系非常紧密。”

  次贷危机的影响会持续一年还是两年?景学成认为,目前的预计都太乐观,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要用近10年的时间才告一段落,那么,这场“百年一遇”的次贷危机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才到头。

  中国还能仅打喷嚏吗

  当华尔街再度陷入水生火热之时,中国A股昨日狂跌至2000点以下,或许再用“美国股市感冒,中国股市打喷嚏”的说法来诠释已经很难让人接受了。然而,相比美国前五大投行倒了3个,至少中国国内的银行大腕们仍然屹立着,因此,至今还能用“隔岸观火”来看待大洋彼岸的这场危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把“火”已经越烧越旺,呛人的烟雾已弥散开来。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每当美国经济增幅放缓1%,会导致中国出口下降超过5%。根据这个数据测算,今年我国出口增幅将下降5到10个百分点。于是,一些出口依赖型的中小企业在第一时间被“毒烟”呛倒,这使得国内监管层不得不重视,以放松信贷来减缓这些企业紧张的生存神经。

  除了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外,从更长远方面来看,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建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有相当一部分购买了美国债券,将近3000亿美元的份额占了国家外汇储备20%的比例,如果次贷危机持续恶化,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更值得注意是,次贷危机的持续恶化,对中国股市的心理压力难以预计。景学成指出,“股市是个信心产物,如今周边股市狂跌,投资者心理压力沉重,这些都成为一块巨石,加速股指下行的速度。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投资者恐慌情绪有着强大的传染效应。”

  挑战能否化机会

  如何防止次贷危机进一步向中国蔓延?这无疑是中国管理层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赶超机会。

  虽然中国股市从6000点跌到2000点之下,但这其中究竟有多少受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答案不言而喻。当前中国股市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主要来自美国,更透彻地说,是来自我们自身的问题。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们不应该一味逃避,也不能一味悲观,应该以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应对,以避免人民币资产和经济发展硬着陆的风险,经济改革攻坚战已经不能再拖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