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22家奶企集体“中毒”

  一场空前的信誉危机正袭击着快速发展的中国奶业。

  自从三鹿奶粉“三聚氰胺”问题曝光之后,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奶粉三氯氰胺含量专项检查。9月16日,其公布的检测结果颇为惊人——阶段性检查结果显示,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

三鹿、蒙牛、伊利、雅士利、圣元、施恩等中国知名奶业品牌无一幸免。被检企业中,只有广东雅士利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到了孟加拉、缅甸、也门3个国家。

  与此同时,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也在同日发现,在香港惠康超市发现部分伊利产品含有三聚氰胺,这家超市决定暂停发售及回收所有伊利牌冰棒及雪糕产品。

  “无论多晚,我们都会给出统一的口径。”蒙牛集团的杨经理如是告诉记者。记者多次拨打蒙牛新闻发言人赵远花手机,然而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直至昨晚23时30分,也没收到蒙牛的相关回复。伊利也同样未作出任何回应。

  行业危机空前

  “几乎中国所有的奶企都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以后宝宝吃什么奶粉。”即将做妈妈的郑女士表达了她的担忧。这场由三鹿奶粉引发的行业危机,正在迅速蔓延。除了中国内地,香港媒体报道称,部分香港市民表示,日后会减少购买大陆生产的奶制品。

  “外资品牌可能趁机夺取中国企业市场。”国内某调研机构研究经理王先生表示,中国奶业由三鹿奶粉引发的行业危机还将继续深化,中国奶业如果不能好好应对这场空前危机,前景堪忧。

  “我相信,只是某些地方一部分奶源有问题。”业内人士张女士表示,如果奶粉危机无限放大,会损害整个奶业,包括众多企业和中国奶农。消费者的恐慌,会对国产乳业造成致命打击。

  作为奶业事故的始作俑者,三鹿集团开始承担其应负的责任。9月16日,石家庄市委作出决定:鉴于三鹿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田文华对事故负有很大责任,责成石家庄新华区委免去田文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职务,按照董事会章程及程序罢免田文华董事长职务,并解聘其总经理职务。

  呼吁化危机为动力

  “这不仅仅是三鹿集团个别企业的问题,存在的范围涉及到整个行业。”中国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表示,中国奶业所出现的问题,主要由几个方面所引起:一是中国的养牛方式十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养牛利润减少,造成了奶农这种掺假行为的发生。二是,中国奶业过去太注重快速发展、抢占市场份额,而忽视了奶源、产品质量的管理。三是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王怀宝介绍,我国对牛奶品质的检测标准还是1984年的标准,至今尚未更新,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重新制定。

  “这是个沉重的教训。”王怀宝表示,中国奶企在快速发展的时候,更要注重产品质量的管理。

  “这次危机对行业的影响无疑十分大,但这也是个机会,我们要充分相信政府,会处理好这个危机,使之化危机为动力。”王怀宝表示,中国有必要实行完善的第三方奶源检测机制,来保证奶源质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华 | 王怀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