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两率”下调能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但同时为各个金融机构提供了一块“大蛋糕”。中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私募股权基金、产权交易机构等纷纷抢占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显然对中小企业而言,融资渠道拓宽了,但是他们究竟对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能发挥多大作用?中小企业的“找钱之路”能否走得顺畅一些呢?

  银行:信贷放松还是收紧

  9月15日,央行宣布了两项货币政策的调整措施:一是决定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二是决定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而在8月初,央行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举措显然都反映了央行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为长久受困的中小企业带来一丝希望。但是,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贷款之路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对在中国的一些外资法人银行来说,虽然各外资行都普遍看好中国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市场潜力,更是陆续推出各种花样的贷款产品,但是真正能在这些外资银行贷款成功是极少的。据了解,大多数外资银行上半年的贷款额度都未用完,而随着国际经济局势的动荡加剧,各外资银行都渐渐趋于保守,下半年会比上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

  “目前市况不好,银行也会趋于保守,对信贷投放的行业、企业进行结构性调整,收缩信贷。今年年初至今,外资行信贷上升了40%,但下半年增速会放缓,预计今年全年外资行信贷增速只有20%左右。”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指出。同样,花旗银行(中国)执行副行长、商业银行部总经理张之皓也表示:“目前,国际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审慎。”

  产权市场:舞台有多大

  在中小企业纷纷寻求更多融资渠道之时,近年来日益发展壮大的产权市场似乎成了一个不错的融资平台。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共成交926宗,成交金额230.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

  在中小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实施股权融资的同时,产权市场的投融资平台功能也为民间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领域。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外资、私营企业以及股份公司通过上海产权市场收购的产权项目同比增多,收购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7%、107%和117%。显然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与融资的交流平台,投融资双方有可能在这里进行对接。

  但是,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指出:“虽然现在产权市场的交易额每年以倍数增长,但是中小企业真正要在产权市场得到融资并不容易。首先,中小企业的股权要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必须通过评估,而且股权要比较清晰,而不少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并不能做到这点。其次,即使股权在产权市场上挂牌,也要看其市场的接受程度。要在产权市场上成功融资,必须是一些热门企业,而且是一些优质股权,大量的中小企业还是无法通过产权市场来成功融资。”

  私募:离中小企业有多远

  私募股权一直是火热的,这几年来在中国市场的热度从未消退。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良好发展,吸引了全球资本涌入。根据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08年,专门针对亚洲市场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可投资的资金可望超过500亿美元。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内地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一直以来,在私募股权市场上大行其道的都是一些如雷贯耳的国际巨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开始竞逐私募股权市场,甚至各地方政府开始争相建立私募股权基金中心,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又一场“甘霖”。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市场上的持续‘加热’,对中国的企业来讲是有利无害的。与股市融资和银行贷款相比,私募股权投资更适合中小企业,因为一次融资平均规模和对企业的资格限制相对较低。”

  但是,他同时指出,尽管私募股权基金的融资额在逐步增加,但是因为分期投资的原因,很多融资额的增加只是对同一企业的追加。对于那些国际大牌的私募集团,中国的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是“望尘莫及”的,民营企业经营者根本就不会想到去找那些集团融资;而一些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虽然逐步崛起,但是其发展并不成熟。显然,私募股权基金对民营中小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