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投资“追跌杀涨”正当时 指数基金宜投资

  根据基本面的发展判断反向投资时机具有一定难度,建议投资者从观测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的变化来判断

  反向投资同样是价值投资,它不同于利用市场的短期下跌进行短线投资的“抢反弹”。不过,专家提醒,反向投资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别人贪婪时要感到恐惧,别人恐惧时要变得贪婪。
”巴菲特曾经这样说过。

  时刻关注那些“公司具备持久性竞争优势,而且股票价格被目光短浅的股市压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收购整个公司使生意看上去更有眼光”的股票,这更是巴菲特百试不爽的法则,也可以说是对反向投资最生动、形象的解释。在A股市场急风骤雨似的下跌后,也许每位投资者都应考虑如何反向投资。

  反向投资机会初显

  什么是反向投资?反向投资是指买进前期表现较差的证券而卖出前期表现较好的证券,简单说就是“追跌杀涨”的投资策略,可分为收益型反向策略和价格型反向策略。收益型策略要求买入那些价格相对收益、股利、现金流和账面价值等其他价值测度而言较低的证券,并持有较长的时间。价格反向是指从价格的角度看,买入前期价格跌幅较大的较差证券而卖出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的较好证券。

  由于我国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不成熟、内地股市的系统性风险较大,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政策市和资金市的特点,因此投资者更容易产生过度反应,这就使反向投资同样适合于我国的市场。

  而今年A股的市场行情则给反向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

  自2007年10月以来,A股跌幅高达60%多,居世界前列。国泰基金公司相关人员认为,目前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大幅降低,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PE从年初的30倍,下降到目前的不到16倍,与成熟市场开始接轨,处于较为合理的静态估值水平,市场已进入一个可长期投资区域。

  此外,目前市场的信心较为脆弱,利空消息会带来市场的大幅下跌,而利好消息的出台也可能带来市场的下跌,市场似乎已经没有了明确的估值体系。因此,目前的市场,从较长期的角度看,属于投资者反应过度,反向投资的较好机会已初步显现。但从短期看,由于市场信心较为脆弱,经济的基本面发展形势还不明朗,投资者仍可能对将来的利空消息继续反应过度而导致市场的继续下探。

  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反向投资也有着自己的一套路数。

  首先要正视的是,系统性风险是基金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无法分散的。如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同时,基金管理人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人,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不过,基金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的反应过度,选择申购或赎回受市场影响较大的基金品种,从而规避基金的系统性风险,或把握更好的投资机会。

  反向≠短线炒作

  反向投资是不是就是短线炒作?当然不是!

  专家表示,反向投资同样是价值投资,它不同于利用市场的短期下跌进行短线投资的“抢反弹”。反向投资是指某一证券或某一市场在投资者反应过度的情况下导致市场的下跌幅度超过了其本身所含的价值,从长期看,目前的市场价格必然得到修正,以接近证券的内在价值。

  要判断一个股票型基金是否值得反向投资,首先可以从其仓位上判断。

  时机的判断对反向投资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一般的基金投资人,应时时关注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不过,根据基本面的发展判断反向投资的时机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建议投资者从观测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的变化,来判断反向投资的时机。

  一般来说,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的方向性转变和上证综指的反转基本是一致的。在市场即将进入上行周期的时候,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阶段低点,而在市场即将从高位开始进入下行周期的时候,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也达到了阶段性的高点。

  目前,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自2007年第四季度达到高点以来,一直处于下调过程中。从短期看,市场还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股票仓位可能还会继续下降。因此,在投资者脆弱的市场信心下,市场连续的大幅下跌为反向投资创造了较好的机会,但可能还不是最好的机会,投资者还需要继续关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

  指数基金是适宜品种

  不过,专家提醒,反向投资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反向投资同样是价值投资,需要较长的时间,从统计看,成熟市场的反向投资策略持续期一般为3-5年,因此,从长期看,反向投资的风险较小,但短期看,反向投资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如果时点判断错误,投资者短期内可能会遭受较大的损失,这种投资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宜采取另一投资策略——动量交易策略,即最好在市场上行趋势已经确立且进入上行趋势的前期投资。

  专家认为,指数基金可能是市场下行时反向投资的较佳品种。由于指数基金的仓位较高,在市场下行时,受伤最为严重,可以较为充分地反映市场的下跌风险;而在市场上行时,可以充分把握市场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因此在市场下行时期,指数基金可能是反向投资的较佳品种。(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