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雷曼兄弟不是政府的兄弟

  9月15日,雷曼兄弟终于倒掉了,6000多亿美元的债务使其倒闭构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当天的华尔街股市也出现了“9·11”以后最大的狂跌。由房地产次贷危机所导致的金融危机,到此可谓登峰造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雷曼的破产,是在美国政府决定不对收购雷曼的潜在买主提供财政担保的情况下出现的。这也说明,美国政府一系列救市的努力,已经无济于事。

  今年3月,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总资产达3500多亿美元的BearStearns(贝尔斯登)在次贷的压力下崩解,华尔街的股市也面临着全面坍塌的险境。美联储周末进行紧急干预和斡旋,最后支持JPMorganChase(摩根大通)以低价收购BearStearns,股市迅速反弹。许多人认为,次贷危机由此得到了控制,股市已经触底。然而,到了7月,一系列的金融危机又排山倒海般地袭来。首先,全美第7大的房贷银行IndyMac面临破产威胁,联邦政府不得不紧急接管。同时,美国的众多地方银行也纷纷告危, 《纽约时报》曝出有20几家银行面临破产困境,并在头版刊出储户到银行门口排队提取现金的照片,一时间风声鹤唳。更糟的是,房地美(FannieMae)和房利美(FreddieMac)这两家最大的由政府赞助的房贷金融机构陷入财政危机,股票在两天内几乎缩水了一半。这两家机构拥有或担保着价值5万多亿美元的房贷。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价值12万亿美元的美国房贷市场的一半左右,或者美国GDP的38%。如果这两家机构跨了,美国经济可谓暗无天日。危局之下,美联储和财政部联手干预,一方面声称两家机构资金充足、有足够的周转余地,以唱高人们的信心,一方面又对之提供信贷担保。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祭出尚方宝剑,要对沽空股市的行为加以弹压,抑制股市的下跌。这一系列组合拳的出手,正好赶上油价猛跌的好时机。于是,华尔街的股市在银行股的率领下再次大幅反弹。其中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股票回升率达到了89.5%和74.5%。紧接着,两家机构又放话要发放新股筹集资金。似乎一切又可以太平。

  真会如此吗?经过3月BearStearns导发的危机的人大概都感觉到:没有那么便宜!那些声称3月份股市触底的人,看到的是7月份的股市跌得更深。如果你相信现在股市触底,年末恐怕就会赶上更大的灾难。一位分析家的评论最为到家:次贷危机所引起的金融崩溃就好像是蟑螂,你发现了一个,就知道在屋子里的角角落落藏着好几堆!雷曼就是新发现的一堆蟑螂。

  政府为什么不能救市?我们不妨简要回顾一下金融危机的起源。这场金融危机是由房地产危机引发的。如前所论,美国的房地产贷款市场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而美国的GDP也才14万亿美元出头。在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的房地产经历了十多年的持续增长,房价翻倍。比如,从2000年到2005年这5年间,房贷就上涨了82%,房价在计入通货膨胀的因素后也猛增了50%。这样,房子就越来越买不起。但是,面对每年10%的房价增长,越是买不起的人越担心:今年如果不买,明年就更买不起了。于是,许多明明没有购买力的人,也通过次级贷款跳进了炙热的房市。手头仅有五千块,却买下了价值五十万的房子的故事也就不绝于耳。

  以这个极端的例子做比喻,政府救市,就是要使拿五千块买了五十万房子的人保住其房产,让贷给这些人钱的银行继续存在下去。那么,救市的钱哪里来?还不是老百姓的税金!如今是选举年,两党都在喊减税刺激经济。但是,税金如果都跟着政府救市而滚进银行的坏账,不增税根本无法维持。

  更重要的是,如果银行赔了由政府埋单,那么微软赔了、谷歌赔了、波音赔了、通用电气赔了,是不是也要政府接手呢?这样下去,岂不把市场经济国有化了吗?

  其实,金融风暴并不可怕。有信心的政府就应该让该刮的风暴刮起来,摧枯拉朽,把不良产业全部根除。这样经济才能触底而获得稳定。联邦政府今年推出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其实不过是图侥幸,希望一两板斧下去能解决问题。但是,如今联邦政府像是个砍完三板斧的程咬金,已经没招可支。而屋子里的蟑螂却越来越多。所以,这次面对雷曼兄弟,政府斡旋了一个周末,终于发现雷曼兄弟毕竟不是自己的兄弟,政府还是不管为好。

  下一堆蟑螂在哪里?也许在保险巨头AIG,也许躲在哪个角落大家还没有看见。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面临着他有生以来从来没有见过的金融危机。看来此话不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