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三鹿道歉:负责的起点,还是终点?

  ■张贵峰

  9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三鹿集团副总裁张振岭宣读了《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就“问题奶粉”事故向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消费者表示最诚挚的道歉。

三鹿公司并表示,“对于8月6日以前生产的产品,我们全部收回,对8月6日以后生产的产品,如果消费者有异议、不放心,也将收回。同时,我们将不惜代价积极做好患病婴幼儿的救治工作。”

  从此前坚称其奶粉“质量完全合格”,到对于部分奶粉受害者家属讨“说法”的要求“无人回应”,再到现在就“问题奶粉”事故向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消费者“表示最诚挚的道歉”,三鹿公司的这一态度转变,虽然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但应该说,还是有其值得肯定和欢迎之处的,不妨权且看做是一个有意味的“信号”。毕竟,“道歉”至少表明,已经承认了其自身错误的存在。

  但是,此一道歉“信号”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信号呢?是预示其全面负担自身责任的起点呢,还是终点——是仅仅为平息舆论乃至转移视线所做的一种姿态,还是又一次进行危机“公关”的策略?

  首先,三鹿公司此前种种为舆论诟病的文过饰非表演,很难让人们完全打消这样的怀疑和担心:早在今年3月,三鹿集团即已接到消费者投诉,但其仍然得出质量合乎国家标准的结论,而在病例增多,8月1日就得出结论“奶粉确实被掺入三聚氰胺”之后,依然既不公开召回产品,更不向社会发布相关质量信息……

  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一造成重大社会危害和影响,已被国家定性为“重大安全事故”的奶粉事件,作为直接当事人的三鹿公司,仅仅一个“道歉”,无疑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在全面彻底调查事故原因基础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三鹿公司的管理者及其公司本身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民事的责任,刑事的责任,而免费治疗之外,对于受害人的物质和精神损害又应该如何赔偿,等等。

  从目前的情况——至少从上述公开信所提供的信息来看,道歉之后,这些责任的落实前景依然并不明朗、乐观。而尤其耐人寻味的是,公开信用了很大的篇幅,再次强调了问题奶粉的产生原因:被他人添加三聚氰胺,并津津乐道这方面的“重大进展”——个中撇清自身责任,凸显和强化其“也是受害者”的意味、暗示,都一如既往。

  缘此,问题奶粉事件的全部来龙去脉,还远没有彻底查清,事件中的逻辑疑点依然重重——受污染的奶粉前后高达上万吨,区区一二十名嫌疑人何以一手“包办”?奶粉受污染既然是在奶农的送奶源头上发生的,何以现已查处的受污染奶粉却蹊跷地集中于廉价的婴儿奶粉,而很少涉及其他品种奶粉?在无法得到合理解释之前,如此“最诚挚道歉”的诚挚性,我想,我们还是暂时不予认可和接受为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