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企业发展30年巨变

  作为国内知名的调查机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今日将在京发布《市场化改革与中国企业家成长——200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下)》。这份近3万字的综合报告集纳了连续15年的调查精华数据,真实反映了企业家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深刻变化。

  开拓创新:国企改革与民企扩张交织谱写新篇章

  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企业渐进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增量扩张交织进行。国有企业经营者在改革进程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角色转换,完成了企业家的身份认同转变,而市场化进程中不断孕育、成长的民营企业家则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重要中坚力量。

  一、国企改革增强活力

  国企改革以1984年《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标志,最早改革措施是“放权让利”,即国家开始将包括经营权在内的很多权利逐渐下放,给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调查表明,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放权让利”的改革目标基本实现。1993年调查显示,国有企业14项自主权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有部分自主权的落实情况相对较差。到1997年,这14项自主权的落实程度明显提高。1998年调查显示,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得到“完全实现”或“部分实现”的比重达到97.7%。

  在迈出“放权让利”第一步之后,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企大面积地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的试验。1993年调查显示,64.7%的企业经营者打算进行股份制改造。1997年调查显示,关于“推行企业股份制改造对于搞活企业的作用”,76.8%的国有企业经营者认为“有效”或“非常有效”。

  但是股份制改造本身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适应”、“产权难以界定”和“政府部门干预太多”是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

  针对股份制改造的局限性,中央决定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其核心就是产权改革。

  在产权明晰基础上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调查显示,关于“对企业经营者最起作用的激励因素”,74.3%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与业绩挂钩的高收入”,这表明对大多数企业经营者来说,公平公正的经济回报是最重要的激励措施。

  完善的企业经营者监督制度,是实现对企业经营者有效约束的重要保证。2002年调查显示,关于“对企业经营者进行监督最必要的制度”,68.8%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制度”,排在第一位。

  二、民企成就30年成长传奇

  30年前,民企的分量微乎其微。但如今,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中,民企已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调查显示,1978年,包括集体企业在内,国有经济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95%。伴随着市场化进程,非国有经济的比重不断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不断上升。从1993年到2003年,根据调查数据,非国有企业在随机抽取的总样本中的比重从25%增加到88.6%,相应地,国有企业的比重则从75%减少到11.4%。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份额的不断上升,民营企业家地位也相应不断提高。2002年、2007年对企业家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政治地位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对自己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表示“满意”的比重不断提高,而非国有企业经营者对自身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满意程度相对更高。

  与时俱进:中国企业家队伍30年来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成熟

  作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实践者,中国企业家队伍经历了孕育、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成熟的成长过程。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快速提高。

  一、竞争能力不断提升

  经过30年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中国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产品及要素市场化进程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强度,企业家的竞争策略也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而不断调整。1996年、1997年和199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消费品市场“供大于求”的企业家比重分别达到93.1%、82.3%和79.1%。

  改革开放初期,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是低价格策略。到2000年,企业家更关注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提升。2003年的调查进一步证明,企业的这种综合竞争能力以技术和市场为关键,以内部管理、外部关系和人力资源为支撑。

  企业家越来越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2003年调查显示,“善于创新”已成为企业经营者认同的最重要的优秀特征。2000年调查显示,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式已逐步转向自主开发。

  企业家也在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大专以上学历的企业家比重从1993年的69.1%提高到2007年的80%,市场化改革促使经济及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企业家数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各种途径接受培训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多数企业家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

  二、法制意识大大提高

  伴随着30年的市场化进程,市场经济立法不断加强,执法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家的法制意识不断提高。

  一个健全完善的法制环境,首先就是要保证企业的公平竞争。但不公平竞争问题目前依然存在,在2007年的调查中,59.5%的企业家认为“在竞争中受到过不公平待遇”。

  不过,这些年来企业经营的法制环境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特别是以公司法为核心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

  与此同时,企业家依法经营的意识也有很大提高。2006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企业家认为有必要承担各项法律责任。当遇到不公平竞争时,企业采取了多样化的应对策略。根据2007年的调查,虽然有三分之一强的企业选择了“诉诸法律”,但仍有63.2%的企业选择了法律以外的手段,这与法律环境不完善不无关系。

  三、诚信意识有待提高

  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和社会转型过程中,诚信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1年调查显示,仅有9.3%的企业家认为当时国内企业的信用状况“很好”或“较好”。

  直到2007年,诚信问题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在一些方面仍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2007年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不履约”、“价格欺诈”等17种现象在企业所在行业的严重程度,均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家认为这些现象在本企业所在行业“不太严重”或“几乎不存在”。

  企业家对于诚信的社会环境有着很高的期待。在2007年的调查中,当回答“你最想向政府说的一句话”时,多数企业经营者都涉及了与诚信相关的内容,所占比重达到55.7%。

  四、国际视野不断拓展

  市场化改革促使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中国企业也进入了全球竞争的舞台,企业家国际视野得以不断拓展。随着出口贸易体制的不断放宽,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调查显示,接近半数的企业家认为自己的企业属于出口企业,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

  全球化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2001年调查显示,关于“加入WTO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37.9%的企业家认为“好转”,比认为“恶化”的多23.9个百分点。

  继往开来: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成企业家普遍期待

  过去30年中,政府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大都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关,因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已经成为企业家的普遍期待。

  一、政府职能转变是市场化改革的关键

  到20世纪90年代,市场化改革逐步进入了深化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政府职能转变成为重中之重。1996年调查发现,关于“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关键因素的判断”,61.3%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政府职能转换”,排在第一位。

  到2002年,调查显示仍然有30.7%和34.7%的企业经营者将“产权界定”和“政企分开”看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难点。调查表明,政府职能转变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课题。

  二、政府职能转变效果显著

  调查表明,企业家积极评价政府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引导作用。1998年调查显示,关于“企业经营者对我国未受亚洲金融危机较大影响原因的判断”,59.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我国政治稳定”是未受金融危机较大影响的根本原因。

  2007年调查结果显示,关于“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71.8%)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国家经济政策得当”。

  政府职能转变的成效,尤其表现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调查结果显示,2003至2007年有非税上缴情况的企业比重分别为53.9%、51%、41.9%、39.9%和34.2%,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2006年调查还发现,企业家对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增加政策透明度较为满意。调查表明,政府职能转变在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增加政策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再成企业家普遍期待

  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政府职能转变还存在一系列的困难和障碍,政府职能转变取得的成效与企业家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2007年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近两年来政府职能转变“效果很好”或“效果较好”的比重为28.9%,排在所有十一项改革的第八位。

  在2006年调查中,当回答“你最想对政府说的一句话”时,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都提到了政府职能转变,其中近三成(27.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应当建立“服务型政府”。

  2003年的调查显示,“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信息透明”是企业家最重要的期待,选择比重分别为80.4%、74.3%和61.8%。

  破除行业垄断也是企业家对于政府职能转变的期待。在关于“企业经营者对垄断性行业改革成效”中,根据2003年、2005年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总体评价并不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