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兄弟在华投资可能面临出售

  次贷风暴吞噬华尔街两大投行———

  美国次贷危机的破坏性到底有多大,已经无人敢预测。前天,背负6130亿美元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已经向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

  雷曼兄弟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公室,也在中国开展投行业务和投资。

但记者昨天发稿时,还没有得知其关于中国业务的最新处置情况。此前,雷曼兄弟曾表示,计划出售旗下投资管理部门大约55%的股份。截至今年8月底,雷曼兄弟共管理着2730亿美元资产,其中也包括雷曼兄弟在中国投资的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雷曼兄弟就设立了北京办事处,并在投行业务上拿下了中国市场的诸多第一。比如,为中国建设银行承销债券,并为中国财政部承销发行海外首笔美元龙债。1994被聘任为华能国际电力首次纽约股票上市的主承销商,经办中国公司最早在海外的首笔大额融资(6.25亿美元)。1997 承销中国开发银行的扬基债券发行,这是中国政策性银行的首次美元债券发行。

  在投资领域,雷曼兄弟则起步比较晚。2006年,雷曼兄弟与IBM联合组建中国投资基金。2007年,该基金购入金蝶软件约7.7%股份。2007年底,雷曼兄弟联合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向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注资1000万美元。今年1月,双方又对芯原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美元。

  在房地产领域,雷曼兄弟的投资也刚刚开始。雷曼兄弟还拥有一些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资产。

  昨天,“去哪儿” 网站发表声明表示,营运一切如常,不受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

  财经观点

  市场对华尔街动荡存在两种解读

  新华社电 全球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6日发表报告说,近日华尔街再次陷入动荡局面,市场对于这种局面存在两种解读。

  穆迪的报告说,按照悲观的看法,这些事件将会是引发金融系统内一连串银行和金融公司破产的催化剂,而且会加剧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的势头。

  不过,乐观的看法是:当前若干事件是清除金融链条上薄弱连接的“疏导剂”。一旦链条再次连接起来,会变得更加牢固。金融危机可能更加接近终点,并非刚刚开始。财政部如果救助雷曼兄弟,反而可能造成未来更多金融机构破产。

  相关新闻

  雷曼总公司申请破产累及各地子公司

  虽然雷曼控股公司在声明中强调,公司旗下经纪自营业务子公司或其他子公司不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列,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昨天,雷曼兄弟证券公司正式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9月15日,德国金融监管当局也已经对雷曼兄弟的德国子公司实行暂止期,以保障该公司余下的资产。

  雷曼兄弟在香港的业务也未能幸免。昨天香港股市开盘前,雷曼兄弟也发布公告称,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雷曼兄弟期货亚洲公司已经停止运营,包括暂停了在港交所和香港期货交易所的所有交易。

  索罗斯、中行纽约分行均是债主

  9月15日雷曼兄弟股票下挫95%,股价维持在0.20美元的水平。著名的投资大亨索罗斯也因此受到重创,其损失可能扩大至3.8亿美元。除索罗斯外,包括威灵顿管理公司在内等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同样在今年第二季度购买雷曼兄弟股份后损失惨重。此外,雷曼兄弟提供的前30大债权人累计提供的贷款金额约30亿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也位列其中。

  中国首只QDII基金被殃及

  新华社电(记者 赵晓辉 刘诗平)雷曼兄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中国首只QDII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能否存续将受到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