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经济观察:美联储为何不降息

  在雷曼兄弟公司15日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公司被收购以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陷入困境等负面消息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美联储16日发表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的2%不变。这一决定与很多投资者的降息意愿不符,但却在多数经济学家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利率已处于相对低水平,是美联储此次不降息的原因之一。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连续7次降息,到今年4月底,利率水平总计下降3.25个百分点,降到了2%。美联储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放松”。

  投资分析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布朗则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美联储当天的决定。布朗说:“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实际影响通常是滞后的。美联储今年早些时候的降息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显现效果”。言下之意,美联储现在降息意义不大。

  促使美联储不降息的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有了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其他渠道。除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之外,美联储为应对信贷危机,还先后设立了短期贷款拍卖机制和定期证券借贷工具,前者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从央行获得短期贷款的新途径,后者则让投资银行从央行获得了以往只有商业银行才能获得的直接贷款。

  自次贷危机导致信贷紧缩以来,美联储不断地建立和扩大这些渠道,致力于扩大市场流动性。其实,在结束上轮降息周期之后,美联储就一直在依靠这些渠道来缓解信贷紧缩压力。美联储16日的声明也有比较清楚的解释:有了已经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正在实施的扩大流动性的措施,不用降息,也应该可以促使经济适度增长。

  对于美联储不降息的决定,那洛夫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表示支持。他说,在目前的环境下,美联储的决定是“有道理的”,因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利率水平,而是流动性和金融机构放贷的意愿。

  另外,从整体状况来看,美国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如劳动力市场疲软、消费开支增长乏力、信贷紧缩以及住房市场低迷等。但是,由于出口增长强劲,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3%,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好表现。虽然出口增长速度今后很可能会有所放慢,但经济继续适度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当然,防止金融市场形势继续恶化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保尔森均已表态,将与各方合作,出台新措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16日,美国政府宣布同意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以帮助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摆脱破产厄运,避免给金融市场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有人会认为,当天不降息的决定显示出了美联储的信心,情况也许并不那么糟糕。但咨询机构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却不这样看,他说,“美联储的决定如果不是特别勇敢,就是特别不计后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