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面对经济困局 温州“政企联动”逆境突围

  对数百万家生机勃勃的中国中小企业来说,2008年无疑是一个“坎”。在当前险象环生、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有“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温州又将如何应对?

  能源涨价、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国外消费市场疲软、土地价格飞涨、出口退税额下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一系列不利因素的聚合叠加,使习惯于靠低价打市场、“船小好掉头”来谋生的温州中小企业一步步陷入困境。


  一度盛传,今年以来温州30万家中小企业近20%停工、半停工和倒闭。而据温州市政府一个较为权威的统计数字,到6月底,温州关闭、停产的企业占了8.1%。今年上半年,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的达2500多家,占规模企业总数的约四成。

  为了让困难企业轻装前进,温州市政府制定了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的一系列举措:

  对工业企业的技改贴息,从过去的3%-8%,再分别上调两个百分点;

  对暂时亏损但有订单的传统出口生产企业,和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从地方税收上给予适当照顾,以弥补其流动资金的不足;

  市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目前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优质出口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周转资金贴息;

  综合政府和社会力量建造标准厂房,让企业集体搬入。

  作为“中国制造”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基地,温州生产了中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90%的水彩笔。然而,今年春节过后,曾经红红火火的温州工厂“一夜之间”关停掉了很多,大街小巷都是有关厂房转让和出租的信息。

  温州常务副市长徐纪平说,确实有不少的中小企业停产了,但是主动停产或缩小生产规模的居多,关闭停产的多数是产品档次低、竞争中被淘汰“洗牌”下来的中小企业。某种意义上说,眼下的困境,也是温州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机遇。“政企联动”是为了引导企业升级转型,转变增长方式,而不是帮助那些“撑不住”的企业硬“撑”下去。

  有6000亿元之巨的温州民间资金一直十分活跃。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成为温州把民间资本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尝试。国有大银行也不甘落后,9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推出了专为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的一款小企业贷款创新产品——“助业贷款”。今年该行还将增加20亿元专项授信支持本地小企业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7月起,温州全市当月新增贷款增速出现回升,8月、9月增速回升还在持续。

  “出口难”让温州不少企业不敢接海外客户的订单,“不接订单是慢死,接订单是找死”,由此造成出口增幅下降。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稳定增长,温州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对出口增长较快的生产企业的奖励力度,以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推动企业“走出去”,是多年来温州市明确的政策方向。德嘉木业在刚果(布)的森林开采项目进展顺利,第一批木材本月就将运抵温州。俄罗斯康吉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正稳步推进。温州已经累计审批了500多家企业和机构走出国门,温州经济的“海外军团”不断壮大。仅今年上半年,温州全市就新批境外机构32家,中方投资额3936万美元,同比增加80%,成为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