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专家解读央行最新举措:决策者致力保持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9月16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决策者致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增长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6年来的首次降息行动,并下调了除五大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表示,人民银行强调这次下调旨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增长。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告诉记者,此次贷款利率的下调有点出乎意料,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也略微早于摩根大通的预期。然而,“这符合我们观点,即增长忧虑的加剧和通胀舒缓将使政府采取更为宽松的政策立场。”他说,由于政策制定者们致力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以对抗外部需求的进一步下降和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出现的动荡,本次调整或是一个信号。特别是上周末美国金融行业的最新发展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央行似乎已察觉到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放缓至4.9%,为14个月以来最慢增速,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则是6年来最慢的。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为10.1%,连续第四个季度放缓。经济学家认为,8月份通胀呈现最缓慢增速已经为中国降息并保护就业提供了空间。同时,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以及美林公司同意出售给美国银行,增加了信贷危机正在深化并威胁到全球经济的证据。

  根据央行的决定,从9月16日起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下调27个基点至7.20%。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贷款利率的下调幅度更大,6个月贷款利率降幅为36个基点至6.21%,而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则只下调了9个基点至7.74%。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不对称降息的目的可能是缓解短期的流动性紧张和企业的营运资金紧张局面。同时,尽管目前通胀率仍高于居民存款的名义回报率,但央行本次仍未调整存款利率。黄益平认为其主要目的可能是保持消费者情绪的稳定。

  人民银行本次还将5年以下期限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了18个基点,而5年以上的下调幅度只有9个基点。黄益平认为,这至少会减轻购房人的负担,但还不足以阻止未来中国房价的下跌趋势。

  对央行本次未下调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龚方雄表示,由于以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使中小银行的日常业务受到限制,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对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而言意义更为重大。另一方面,由于大型银行的贷款与存款比率较低,近期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应该还没有对这些银行的流动性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

  至于央行选择在公共假日宣布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黄益平认为很出人意料,称有可能是上周末美国金融危机的最新发展所触发的。不过,鉴于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对宏观政策进行某些微调,包括放松银行的信贷额度、增加出口退税补贴等,他认为本次政策转变仍属于宏观政策微调。“人民银行的决定无疑是为了缓解一些行业所遭受的经济痛苦。”他说。他推测未来央行或有可能放松信贷额度、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另外,他预计财政扩张速度会加快,主要关注减税、房地产稳定和社会福利体系发展。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主席李晶也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制定者或将考虑进一步降息以及先发制人的财政政策。

  虽然2008年下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应会出现小幅放缓,但考虑到中国取得强劲的双盈余(财政盈余和经常项目盈余),加上消费物价指数已明显下降、货币政策的灵活微调及政府有能力且已准备加大开支。龚方雄认为,从连续增长和按年增长的基础来看,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在未来几个季度大幅下降至9%以下、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亚洲开发银行也持有类似的看法。根据该行9月16日在京发布的《2008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11.9%有可能回落到10.0%,2009年将有可能回落至9.5%,但仍位于世界各国的前列。

  至于降息会导致人民币走强还是走弱,经济学家们意见分歧。资本经济学公司驻伦敦经济学家马克·威廉表示,“利用利率来刺激增长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非常有利。”而金融公司CFCSeymour的分析家则认为,降息显然不利于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6.8%,是亚洲货币中表现最好的品种。(记者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益平 |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