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美国侨报:华尔街风暴呼唤真正变革(图)

  华尔街在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长不超过一英里,宽仅11米,华尔街两旁很早就是摩天大楼竖立,街道如同峽谷,抬头只能望见一线天,数不清的大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纽约证劵交易所,美国证劵交易所,联邦储备银行,是金融和投资高度集中的象征。每天成千上万的白领阶层融到这里上班。华尔街的铜牛像是金牛旺市的标志,是著名的美国旅游胜地。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中新网9月17日电美国《侨报》9月17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说明华尔街的金融制度出了大问题,小修小补已经无济于事,华尔街需要真正的变革。

令人担心的是,两党总统候选人都缺乏经济背景,很难给予民众力挽狂澜的信心。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9月,美国进入多事之秋。“艾克”飓风使得德州变成泽国。而华尔街近日所经历的金融飓风,也是百年不遇,而后果何止严峻百倍。9月14日,华尔街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天: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以近440亿美元收购。

  美国五大投行,是世界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推波助澜的弄潮儿。如今五大中三大已经沉没。硕果仅存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日子也不好过。世界最大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也风雨飘摇。

  9月7日,美国政府采取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紧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并注资2000亿美元,试图挽救这两家濒临破产的房贷巨头。但这一措施只给金融市场带来短暂的鼓舞,周末在华尔街发生的爆炸性新闻又给世界带来了一大问号:美国金融怎么了?

  从各种迹象看,迄今为止,次贷危机不仅没有缓解,而是向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转化。目前,房屋市场未售出房屋严重过剩,全国许多地方的房价仍在继续下滑。失业率的大幅攀升,对房地产市场有釜底抽薪的打压作用,也危及美国经济支柱的消费。美国经济走向衰退,已经难以避免。

  16日,美国政府最终出台了850亿美元拯救AIG步向破产的方案。此前,美国政府对雷曼兄弟“见死不救”。而一周前,联邦政府出手拯救“两房”;几个月前,它还协助收购了贝尔斯登。美国政府对救市摇摆不定,因为拯救行动要付出高昂的经济和政治代价。联邦接管“两房”,美国纳税人要承接超过5万亿的问题贷款,此举可能导致国债大幅增加。在多次减息、减税、注资行动后,当局可用筹码已经不多。更危险的是,政府救援行动将产生“道德风险”:政府越是拯救,企业今后就越会肆无忌惮,危机风险就会越大。

  此次华尔街风暴,将美国金融体制的弊端暴露无遗:如果说,“互联网泡沫”的形成,与风险资本投资和公开募股的疯狂有直接关系,而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又与投资银行的各种新型金融工具“创新”密切相关。投资银行的“天才”们,创造了各种新型抵押贷款产品。而这些可以给银行带来高收入的新产品,无不伴随着高风险。在利润的巨大诱惑下,投资银行风险控制形同虚设,一旦大势逆转,就造成灭顶之灾。

  美国经常指责别国有“裙带资本主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的金融风暴中,我们也看到了“权钱交易”与“权力寻租”的“裙带资本主义”影子。“两房”不仅有深厚的政府背景,还是政治捐款的大金主。据报道,“两房”的高管为了拿到天文数据的高薪,涉嫌伪造报表,高估营收。在政府的扶持下,“两房”成为一个超级巨兽。它们拥有特权,可以方便地从市场筹资,可以拿到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促使银行扩大其贷款业务,是“房地产泡沫”的最大推手。

  目前,美国正在经历大选的决战时刻,奥巴马以“变革”作为其竞选口号,而麦凯恩也接过大旗,声称变革即将来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说明华尔街的金融制度出了大问题,财长鲍尔森也承认,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已不能有效地处理当前的金融问题。

  小修小补已经无济于事,华尔街需要真正的变革。令人担心的是,两党总统候选人都缺乏经济背景,很难给予民众力挽狂澜的信心。在发生金融风暴后,奥巴马与麦凯恩都认为美国的金融法规和监管系统需要重整。但双方都没有提出具体的应对做法,只是藉此展开又一轮骂战。

  我们期待,两党候选人把竞选的焦点,集中在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和民生议题上,少纠缠“猪搽口红”之类的无聊议题,拿出行之有效的、真刀真枪的金融改革方案。改革的取向,首先要强化监管,整合重叠的官僚机构,提高市场透明度。惩治权钱勾结,打击政府腐败;其次要限制投机,尤其是规范金融衍生工具的滥用。严格法规,打击欺诈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修补华尔街千疮百孔的大厦,重建世界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