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业界认为美国国际集团可能成下一个“雷曼”

  雷曼兄弟命悬一线,美林证券被迫出售……华尔街接连不断爆出惊人消息,谁将是次贷风波引爆的下一个“雷区”?华尔街巨无霸之一的雷曼兄弟走上重组之路,会否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业界认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可能成为下一个大问题,而摩根士丹利或高盛都不可能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


  另外,欧洲中央银行、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16日共向金融系统注入超过1300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流动性不足。这是欧洲主要央行连续第二天向金融系统注资。而美联储昨天分两次向金融系统注入700亿美元。近两天,美国、日本和欧洲主要央行纷纷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

  AIG面临前所未有的是生存“危机”,但作为AIG全资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母公司的资产重组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AIG各子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赔付责任。

  AIG股价跌幅超60

  %15日,雷曼宣告破产当天,全球最大的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价大跌,跌幅超过60%。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的希利厄德·莱昂斯公司交易员阿兰·瓦尔德斯认为,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后,AIG可能是市场下一个大问题。

  AIG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在2007年它拥有1万亿美元的资产。但是,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AIG集团因次贷危机而遭受了180亿美元的损失。

  雪上加霜的是,上周五,标准普尔公司将AIG公司的负债评级列入下调考察名单,这就意味着该公司的评级有进一步下调的风险。一旦评级被下调,AIG可能再次进行145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同时,评级下调意味着AIG融资成本升高,并需追加融资抵押品,这将迫使其进一步筹资。

  在这样的压力下,上周日,深陷次贷危机的AIG为了避免遭到信用评级公司的降级处理,向美联储申请400亿美元贷款以应对由次级贷款引发的信任和财务危机。

  但是,最新消息是,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称,就目前而言,政府不会向AIG提供贷款。不过,同时有消息传出,美联储要求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带头安排规模达700亿至75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支持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具体细节尚未公布。同日,纽约州长DavidA.Paterson也宣布,该州允许AIG从其子公司中借出200亿美元。

  难摆脱生存危机

  目前,AIG正在积极寻求“自救”以及多方的救助。有消息人士透露,为了避免公司陷入进一步的危机,AIG公司已经制定了一项包括三部分的计划,这三部分分别为:资产出售;将被监管的资产从保险运营部转移至总公司名下;寻求私募基金的投资。

  但无论如何,AIG暂难摆脱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那么,作为AIG全资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会否受到牵连?

  对此,友邦企业传播部中国区域有关负责人表示,母公司的资产重组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目前,AIG的寿险业务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其中国公司的寿险偿付能力也完全符合保监会的监管要求。

  而友邦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信函中表示,AIG除承诺满足客户需求外,AIG在全球的各保险子公司在不同层面均符合相关的法规规定。这些法规包括:保证足额资本和准备金以满足对客户保单的偿付能力。AIG各子公司持有的准备金都超过了监管要求,同时AIG各子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赔付责任,对此AIG充满信心。

  “摩根士丹利或高盛将是下一个,它们当中谁都不可能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NourielRoubini指出。除了AIG之外,雷曼倒闭后,同样被业界密切关注的还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国内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国际金融“大鳄”。

  尽管也有观点认为,雷曼倒闭带来的系统风险小于贝尔斯登,但事实证明,雷曼的命悬一线很可能在金融界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